今天是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他山之石
浙江淳安 服务阵地建起“家工坊”
信息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更新时间:2024-04-04 18:40:26

淳安是浙江省山区26县之一,农村青壮年大量流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数量较多。为更好服务一老一小,促进家门口就业,近些年来,淳安县统筹民政、妇联等部门职能,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建设家工坊,帮助群众实现带娃养老有去处,孝顺挣钱两不误。目前已打造家工坊”98家,辐射带动加工点2000余个,带动从业人员3.4万余人。

整合资源,提能服务阵地。围绕一老一小一富主题,从选址布局、功能设置、组织架构、就业帮扶四个层面,明确建设标准,打造一站式党群服务矩阵,形成集用餐、托育、照料等服务于一体的民生服务综合体,为一老一小提供优质服务。因地制宜嵌入共富工坊,盘活闲置场所,以无偿或低租的形式,招引来料加工工坊布点落地中心,促进群众家门口就业。

立足需求,强化要素保障。针对招工难问题,根据家工坊岗位需求,主动对接人社等职能单位,把劳动技能培训班举办到群众家门口,实现招来就能用;建立1名党员联系10名低收入农户的一联十服务机制,送岗上门、送技上门。针对家工坊普遍规模小、日常融资难的问题,统筹乡镇部门党员组建红色帮帮团,主动对接产业部门出台家工坊相关业态扶持政策,推出来料加工巾帼贷”“全民共富贷等特色金融服务。

组织共建,力促双向共赢。推动家工坊与村社党组织一体共建,全县98个党群服务中心家工坊均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与村社党组织活动共办、要事共商、工作共推,借力村社党组织提升运营能力、管理水平。村党组织组建流动家工坊连心志愿服务队,在开展老年食堂日常送餐等工作的同时,提供来料加工原料配送、成品回收等服务。家工坊全面助力村集体,主动参与村集体老年食堂、梦想课堂等日常运维;实行“@她创业计划,设立家工坊村姑主播孵化基地23个,助力村集体优质农产品网上销售,实现直播销售额2500余万元。

 

友情链接
人民网        新华网        共产党员网        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组织部        江苏先锋        连云港市政府网        连云港党建网        东海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