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他山之石
江西金溪 “五方议事厅”办好身边事
信息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更新时间:2024-03-11 19:22:20

近日,江西省金溪县金山社区的五方议事厅里,一场关乎居民日常出行的紧急议事会正在进行。居民提出附近一处三岔路口管道施工后,路面迟迟未能恢复平整,极大影响了出行。社区干部现场承诺协调落实,会后即联系市政公司迅速行动,将破损路面恢复如初。

去年以来,金溪县以五方议事厅为载体,探索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居民代表和共建单位五方联动机制,着力解决群众诉求反映渠道不畅、办理力量不足、解决质效不优的问题。

发动社区干部、业主委员会成员、物业公司管理层、热心公共事务的业主代表和结对共建单位负责人,组成五方议事厅议事成员,并根据需要邀请有关职能部门参加。广泛收集意见,线上开通金事精办小程序,实时接受群众反映诉求,线下常态化开展敲响邻里门活动,组织报到党员、片区楼栋长、网格员挂点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定期会商解难题,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召集五方议事厅活动,实行每月例会制,议事商讨的问题,按照涉及业主急难愁盼诉求、物业公司管理服务事项和共建单位职责等进行分类,由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和共建单位主动认领。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由共建单位牵头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做好实时跟踪督促。五方议事厅商议结果,实行一季一公示”“一件一评价”“一事一回访,通过召开会议、公示栏张贴、微信群发布等形式进行通告,接受群众评价。截至目前,全县各社区累计收集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738条,建立需求台账536件,办结率达97.2%,群众评价满意度达99%以上。

友情链接
人民网        新华网        共产党员网        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组织部        江苏先锋        连云港市政府网        连云港党建网        东海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