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 03月 26日 星期二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党建时讯
2016年组织工作十大新闻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更新时间:2017-01-20 10:18:41

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之年。全国组织系统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聚焦主业、精准施策,改革创新、狠抓落实,为十三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坚持思想建党,加强理论武装。组织部门始终高擎思想建党的光辉火炬,坚持不懈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深入开展五大发展理念培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头等大事,确保全会精神落到基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赵乐际撰写署名文章《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撰写署名文章《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中组部有关负责同志就《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答记者问,为组织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通过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组织开展精准化的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各级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化能力;挖掘资源、创新形式开展党性教育,为干部补理想信念之“钙”。

  二、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6年以来,党中央在全体党员中广泛开展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各级组织部门按照党中央要求,精心组织,督促指导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注重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推进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迈出坚实步伐。4月,中央组织部在北京连续举办两期全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务骨干培训示范班,460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7月,部分省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部分地区和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分别召开,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筑牢思想根基、聚焦突出问题,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中组部会同有关部门已开展3轮集中督导,覆盖31个省区市、88个市州、140个县区,155家部门单位,67户中央企业,1100多个基层党组织。

  三、地方领导班子换届有序健康平稳进行。各地按照党中央要求,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全程压实“五个责任主体”的职责,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加强分析研判,综合运用考核、巡视、审计等结果,全方位了解干部,严防“带病提拔”;创新方式方法,改进推荐、考察,破解唯票、唯年龄等问题,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同时,各级组织部门抓实严肃换届纪律工作,净化换届风气。20161月,中组部会同中央纪委机关印发《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释放了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3月,中组部以严肃换届纪律为主题召开了全国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强调坚决查处违反“九严禁”的行为,对出现问题的实行“一案双查”。7月、11月,中组部会同中央纪委机关派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对24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督查,对7省(市)结合巡视回头看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开展换届风气督查。目前,全国共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2209件,查实242件,处理447人次。

  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20163月,《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全文公布,这是我国第一个针对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综合性文件,对加快推进人才强国战略、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将产生深远影响。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细化落实措施,在人才管理体制、培养支持机制、人才评价机制、流动机制、激励机制等方面,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5月,学习贯彻《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座谈会召开,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中的主导作用。大力推进“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积极引导各类人才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脱贫攻坚等贡献力量。

  五、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严防干部“带病提拔”取得重大进展。2015年《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印发以来,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具体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的标准,规范的程序,妥善安排调整的干部,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规范化。《规定》实施以来,已依规调整县处级以上干部1.7万多人,其中中管干部94人。在坚决推进能下的同时,许多地方积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最大限度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热情。20168月,《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印发,对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把好选人用人关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委(党组)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发挥领导和把关作用,各级组织部门严格履行程序,认真履行考察、核查等职责,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提名”。

  六、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各地组织部门把基层党建作为重要抓手,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20165月,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召开,强调结合组织部门职能,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建强基层党组织、夯实基层基础。各地结合市县乡换届,选优配强县乡班子;建强农村基层带头人队伍,精准培训贫困村党员干部;加大选派第一书记赴村任职力度,实现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统筹安排人才、项目、资金等帮扶资源,强化基础保障。中组部向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680个国家贫困县划拨中管党费1.16亿元,用于十三五期间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题培训,对象是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和党员。

  七、评选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建党95周年之际,党中央授予100名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00名党务工作者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300个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于七一召开表彰大会隆重表彰。这次表彰体现了向生产、工作一线党员倾斜,向基层党务干部倾斜,向基层单位倾斜,突出先进性的鲜明导向。在推荐工作中,各级组织部门认真部署,各地区各部门(系统)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组织所属党组织和党员进行推荐,对推荐对象进行认真考察,多方面听取意见,并进行了公示。

  八、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各级组织部门根据不同领域特点,聚焦突出问题,分类施策,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着力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强化政治引领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完善村务监督,推进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推动解决机关党员教育“灯下黑”问题。20165月,中组部在福建厦门召开全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以园区为龙头抓非公企业党建。9月,《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印发,这是中央层面首个对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作出专门部署的指导性文件,明确中小学校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对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作出规定和要求。10月,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抓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

  九、从严治党从严治吏专项整治取得实效。201410月至20166月,中组部在全国部署开展了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查核了64.5万人的信息,针对档案材料不齐全不完整的问题,补充完善了2549万份材料。全面推行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制度,坚持凡提必审、凡转必审、凡进必审,切实防止干部因档案问题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修订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加大抽查核实力度,迄今已有12.5万名干部因不如实报告受到处理。坚持从关心爱护干部、促进干部健康成长出发,提醒函询诫勉力度不断加大,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一年来共提醒、函询、诫勉干部37.5万人,其中中管干部510人。

  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2016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各级组织部门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任务,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思想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推动基层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各地突出抓实用好组织生活这一经常性手段,健全制度规范、强化工作举措,确保把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好、党内政治生活的优良传统传承好;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密切联系群众、贯彻民主集中制等主旨要义,着力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立足实际,着力改进和创新党的组织生活方式,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

 

友情链接
人民网        新华网        共产党员网        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组织部        江苏先锋        连云港市政府网        连云港党建网        东海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