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 03月 26日 星期二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党建时讯
党徽在筑梦征程上闪光—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群像素描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更新时间:2016-06-12 14:41:54

       勇立时代潮头,引领筑梦征程。

  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来临之际,党中央决定,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

  这些表彰对象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他们,让党徽在筑梦征程上闪耀光芒。

  他们是实干筑梦第一线的先锋模范

  他们也许普通,是我们身边朝夕相处的家人、同事、朋友,需要面对工作生活里的大事小情,拥有再寻常不过的喜怒哀乐。

  然而,在危难时挺身而出、在挑战前迎难而上、在平凡中执着坚守,他们,彰显着共产党员群体的风貌。

  这是科技工作者立下的铮铮誓言——

  “身为共产党员,我的目标是必须掌握高端服务器研发设计技术,一定要造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高端服务器!”

  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凭借对服务器产业技术创新的不懈追求和永不服输的精神,带领科研团队攻坚克难,从对国外厂商废弃不用的小型服务器进行拆卸组装起步,不断超越自我,向高端品牌市场迈进……2013年1月,我国第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应用主机浪潮天梭K1发布,我国成为继美国、日本后第三个具备关键应用主机研制能力的国家。

  这是致富带头人的拳拳深情——

  “只有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尽心尽力办实办好,才能以诚心换真心,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当家人。”

  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干部,吴树兰心里始终装着盼脱贫、想致富的群众。2010年7月,吴树兰响应河南省委号召,到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新蔡县大吴庄村任第一书记;2014年3月,56岁的她又到确山县竹沟镇西王楼村任第一书记。从“厅官”到“村官”,吴树兰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领贫困群众拼搏创业、脱贫致富。

  这是人民检察官的为民情怀——

  “维护牧民合法权利,打击侵牧害牧犯罪,是一名检察官应该做的。”

  从事检察工作近30年,内蒙古达茂旗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派驻满都拉口岸检察室兼希拉穆仁检察室主任潘志荣走遍全旗77个嘎查和行政村,巡访过980多个牧场点与3400多户农牧民,化解矛盾纠纷近百起,记载了84000多字的《民情日记》,收集了大量检察工作第一手资料。他专门制作了蒙汉双语“检民联系卡”,发到群众手中,并始终保持24小时不关手机,被百姓称为贴心“一叫通”。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

  广大优秀共产党员默默奉献、不辍进取的身影活跃在各行各业第一线。他们是拥有信仰与忠诚、职责与担当的人——

  云南省红河州河口县桥头乡簿竹箐村新店小组界务员杨天才30多年坚守在巡视边境线的岗位上;因为放不下山里娃娃,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教师支月英19岁走上山村学校的三尺讲台,一干就是30多年;因为“这活总得有人去干”,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排水集团顾乡排水公司女子清掏班班长荀笑红从没想过要换了这份“苦脏累险毒”俱全的工作……

  先进源于责任,优秀彰显党性。受到表彰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忠实履行着职责,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他们是全面从严治党第一线的“领头雁”

  “从我做起!”一次支部会议上,辽宁省盘锦市双台子区社会福利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于素玲的一句诺言开始了改变福利院工作局面的历史。

  面对楼道里、楼梯间多年沉积的污渍,于素玲用铁刷子一点点擦拭,一个缝隙都不放过。七天时间、用了16把铁刷子,于素玲磨破了膝盖,福利院刺鼻的臭气消失了。

  不仅如此,她东跑西颠,与7家企业结成共建单位,让福利院摆脱缺资金、缺物资的窘境;她自费为福利院的老人买水果、包饺子、添置衣物,自费资助福利院的儿童读书……

  干部服了,党员服了,职工服了。院里的老党员感慨:“这样的书记,走到哪里我都愿意跟着干。”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党员作用发挥得怎么样,党组织战斗力强不强,各级党组织领导者的作用是关键。此次受到表彰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中,有许多敢于和善于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班子、带队伍的一线“领头雁”。

  ——从严治党,先要从严律己。

  中共黑龙江省甘南县兴十四村党委书记付华廷任村党组织书记44年来,始终坚持不图当官、不图发财、不图出名的“三不图”理念,给自己和班子成员定下“请客不到、送礼不要、家属和亲友不搞特殊化”的“约法三章”,以实际行动为党员、干部做表率,带领大家把一个“三无村”“三靠村”,发展成有“龙江第一村”美誉的富裕村、文明村。

  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街道上清寺路社区党委书记吴中兰,从上任第一天起就事事身先士卒,凡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带好头,要求别人不能做的,自己更要严上几分。在她的带领下,大家一起干、一起拼,曾经一盘散沙的班子凝聚了起来,上清寺路社区这个“老后进”扛起了“先进旗”。

  ——从严治党,让党的旗帜高扬。

  在江西,景德镇市珠山区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党支部书记余梅始终坚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她在社区开设“小巷讲堂”,以社区居民为主要对象,通过书记带头亲自讲、党员模范现身讲、社区群众互动讲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把党的声音和主张传播到社区的千家万户。

  在广州,天河区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李森,专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党组织的力量组织领导公益服务,党员志愿者成了戴着党徽的“活雷锋”。不仅如此,他还影响和带动其他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团结带领20多万党员、青年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

  ——从严治党,汇起信心和力量。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四团一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贾国奇上任后,针对班子软弱涣散问题进行整顿,全面提升党员干部谋事创业的能力。支部精神面貌的改变和工作成效的显现,让职工群众增强了信心。曾经全团最穷、问题突出、亏损严重的连队挖掉了穷根,连队强了,职工富了,党群干群关系更密切了。

  北京市十一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李希贵积极探索党建与教育教学相融合,把国家的大政方针融入学校的发展愿景,用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教师爱岗敬业精神,激发每位党员、每位教师心中的“热爱”,使学校发展目标成为每位教师的追求,凝聚起推动学校教育改革的强大力量。

  他们在改革发展第一线筑起战斗堡垒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一个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在改革发展中筑起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

  ——筑牢堡垒,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宁夏吴忠市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村党支部号召“打赢脱贫攻坚战,党员必须顶上来”,结合党员服务承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评星定格等活动,组织村“两委”成员和党员通过“一帮一、多帮一”的方式,为发展能力弱的贫困户制订发展计划、监督计划落实、提供贷款担保,并作为一项长期制度执行。

  在贵州省台江县老屯乡长滩村,村党支部实行“十户一体”抱团发展模式,通过精准扶贫、项目扶持、资金扶持等外部集中帮扶措施和内部强户带弱户、富户帮穷户等帮带作用,实现农户取长补短、互促共进,提高了脱贫发展的能力。

  ——筑牢堡垒,夯实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安徽,合肥市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党委秉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社区最关注的”服务理念,以“党组织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党组织一呼百应”为目标,创新服务方式,走出了一条“服务解民忧、党建聚民心”的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之路。

  在江西,南昌市东湖区彭家桥街道光明社区党委会组建系列服务团队16个,登记网格党员志愿者912名,每年为居民群众提供各类志愿服务1300余人次。目前,社区党委已全面构建了社区党委、楼院党小组、党员骨干户三级组织网络,社区党员先锋模范和带头示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辐射力不断增强。

  ——筑牢堡垒,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委发挥事业领导核心作用,无论在办公室、实验室、车间、厂房,还是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深山、海上,任务走到哪里,党支部、党小组、外场试验临时党委一定会驻扎在哪里,党建工作与一线工作紧密结合,为确保任务完成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凝心聚力抓党建,融入中心促发展,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取得多项扬我国威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实现了高性能船艇、环保技术等方面的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得双丰收。

  ——筑牢堡垒,增强改革攻坚的动力。

  作为北京市城乡结合部改造试点镇和全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先试先行镇,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党委在推进城乡结合部改造、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破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等重点工作中,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改革”,实现了基层党建与经济建设、民生发展互融互动。

  面对木材商业性采伐全面停止的转型期,中共大兴安岭地区西林吉林业局前哨林场党总支,以“林区转型示范场,生态建设排头兵”的姿态,推动企业从“独木支撑”到“多业并举”转身,推行“组织定思路、党员先趟路、职工奔富路”的“三步走”战略,让企业历经木材停伐后的短暂沉寂,在转型崛起的路上再次涅槃重生。

 

友情链接
人民网        新华网        共产党员网        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组织部        江苏先锋        连云港市政府网        连云港党建网        东海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