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支撑加速农业现代化进程
作者:焦明华 何明轩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1-26 13:29:31

 “这是草莓新品种,7个就有一斤重。开始没人敢买,一段时间后大家认可了,很好卖。”日前,黄川镇新沭村种植户李大标在自家的日光大棚内介绍起时下“宁丰”牌草莓的行情。新上市时,这种草莓能卖到30元一斤,现在每斤的价格在15元左右。据了解,这个品牌由县蔬菜站专业技术人才引进。

      “宁丰”草莓不仅个头大而且果皮较硬、耐储运、抗病能力强,亩产能够达到8000斤,比一般的草莓品种要高出一倍,非常适合大面积推广。县农业科技专家、县蔬菜站站长马秀玲表示:“下一步,我们准备加大这个品种的推广力度,在全县适合草莓种植的地方,如黄川、石榴、石梁河等乡镇,种植这个品种。明年推广品种面积有望达到6000亩。”

      近年来,东海县不断加速农业现代化进程,以人才机制和人才环境改善为重点,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实用人才培训,提高农业专业技术人员整体素质,为县域经济建设和农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目前,东海县拥有县级种植业技术推广服务人员95人,其中高级及以上职称35人(正高职称8人)、中级职称35人。有2人获国务院津贴,1人获评江苏省优秀党员,7人获市政府津贴,入选333工程4人、521工程3人,9人具备硕士学位。

      去年获连云港市第二届青年科技奖的县作栽站汪洪洋,是稻麦种植专家。20127月,一场暴雨使黄川镇1个村庄的水稻全部被淹,水稻枯黄得只剩下心叶。正当村民们打算放弃这茬水稻改种绿豆时,汪洪洋查看后告诉农户,将田地晾干后放清水再施肥可以挽救这茬水稻。农户纷纷按照他说的办法去做,水稻全部“复活”了,收获时竟然还没有减产。村民齐夸汪洪洋是“妙手神医”。

    马陵山畜禽生态养殖公司,目前基本实现了生猪的产业化发展。他们实行生态养猪,4600头加系猪实行自动化喂养,饲养员配备对讲机、红外线测温仪,每名饲养员能养殖商品猪1600头,大大超过了美国、丹麦、德国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养猪专家、公司董事长李荣海表示:“我们将充分依托创新平台和人才高地建设,积极引进高端人才。计划在2014年新建首家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产业化研究中心,为养猪业发展提供科学的技术指导”。积极引进产业特色人才,培养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等人才队伍,大力实施“乡土人才”工程,吸引鼓励周边人才、外来人才共谋发展。

    通过人才的培育和引进,来对全县的现代农业进行示范引领,是东海县的又一特色。东海现代农业示范区规划总面积为20334亩,分为农业科技研发管理功能区、农业科技试验功能区、现代农业标准化示范功能区。“中国农科院东海农业综合试验站”坐落其中。近年来,东海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做了有益的尝试。先后与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合作百合自主繁育基地项目,与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合作草莓组培中心建设项目、软籽石榴推广基地项目,主要研发人员明军、周厚成、曹尚银均为国家级教授、学者。

    此外,东海县还利用“双百工程”邀聘南农大、扬州大学等200余名专家教授入驻“双百工程”专家工作站专家库。在全县范围内特聘33名具有中高级职称农业技术人员成立东海县农村实用技术讲师团。2013年,东海县农村实用人才总量达到4.3万人,占农村劳动力总量的6.2%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