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园区唱响人才兴企“三步曲”
作者:王慧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1-21 18:02:49
      “我们联合唐明亮博士团队进行科技研发,以前没法处理的废料,现在都成了宝贝。”近日,圣达石英制品有限公司产品负责人说起新上市的高性能石英材料产品兴奋不已。
      去年,南京理工大学东海研究院瞄准了高性能石英和陶瓷材料的制备,与圣达石英制品有限公司合作,联合进行了“低品位石英矿资源化综合利用研究”项目,针对目前石英加工企业产生的各类废弃石英材料,实现固体废弃材料的高附加值利用,项目成果顺利实现了产品转化。
      南京理工大学东海研究院是县科教创业园区的科研平台。近年来,县科教创业园区以打造苏北地区“人才新高地、科技新硅谷、创业新基地、城市新空间”为目标,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快平台建设,努力构筑人才高地,为我县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打造研发平台 科技人才引进来
      为打破东海县“硅工业、农副产品加工、新型建材、机械汽配”四大产业发展壮大的瓶颈,县科教创业园区积极打造研发平台,集聚人才优势。先后与南京大学、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南京工业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就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共建产学研创新平台、科技研发等方面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先后组建了南京大学东海硅产业节能技术研究院、南京工业大学东海先进硅基材料研究院和南京理工大学东海硅材料工艺技术研究院等5个研发机构。引进了30多位教授专家、2名“企业博士计划”和“双创计划”人才,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先后与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进行洽谈,初步达成了共建“北京大学工学院东海技术创新中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东海水晶创意设计实践中心合作基地”等合作协议。2013年,县科教园区被认定为“连云港市东海留学人员创业园”、“连云港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江苏省科技文化产业园”,建立省级引才载体6个、市县级引才载体4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共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园区还为江苏新乐园材料有限公司成功引进中国铝业总公司山东分公司研究院院长、化学氧化铝首席工程师、教授级工程师李文成。
      引进核心团队 辐射带动显出来
      专家核心团队在东海县企业科技创新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已初步显现。去年初,科教园区围绕硅材料、机械汽配产业,引进了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江苏大学交通工程学院等一批核心项目在园区共建的研究院进行中试。唐明亮博士团队、沈春英教授团队研发的新型硅基材料、微波通信电子陶瓷材料、高强模具材料等一批高新产品部分已完成中试。江苏大学东海研究院与华鼎吉凯恩联合开发载重车轮、农用车轮等惰性新产品出口国外,检测业务除覆盖连云港地区,业务还延伸到镇江、徐州等地。河科大研究院联合中材高新、联合石英灯企业开展“熔融石英炉节能技术工业级关键设备研制”项目研发获评省科技厅前瞻性联合研究项目支持。钱汉东教授“集成电路及太阳能光伏用特制高纯石英岩原料纯化制备工艺研究”获得市科技局立项支持。
      搭建服务平台 优秀人才留下来
      为了让专家人才留得住、干得好。科教园区积极制定研发机构的管理办法,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积极创造有利于人才成长、有利于人才干事创业的土壤。该园区先后为科技人才购置人才公寓12套,自建专家公寓20套,让科技专家在东海有了家的感觉,更专注于科技研发工作。去年,省硅酸盐学会联合省内外十多家硅产企业,在园区成功为“东海先进硅基材料协同创新示范基地”举行了授牌仪式。南京理工大学东海硅材料工艺技术研究院也被省颗粒学会授予“硅材料产业科技服务站”的称号。园区还与县委组织部、科技局等部门联合成功举办了东海县2013年“五校百企”产学研对接会,邀请了省内外五所高校的30多名专家与东海县近百名相关企业家面对面对接交流,发布成果300余项,达成合作意向32项,签约合作项目10个。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