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软环境”留住人才
作者:陈士健 张玉 何明轩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1-21 10:16:29

“来到这个单位的每一名大学生,我们都按政策从工作与生活方面给予最大程度的关心与照顾。为他们安排好吃的、住的,包括洗澡、上网、看电视和打乒乓球的场所。每人还安排1-2位带教老师,让这些大学生能安心工作与生活。”昨日,笔者在石梁河镇南辰卫生院采访时,院长谭恒元说。

“现在我已经在东海成了家,住在单位的二室一厅楼房里,双方父母都很高兴。”徐洪波是重庆人,2007年从川北医学院毕业后来到了李埝乡卫生院工作。第二年,他产生了离开东海的想法。单位与其主管部门得知后,迅速了解情况,及时将他的岗位进行调整。“我现在在内科上班,工作、生活方面都非常满意。”

据悉,目前在东海县乡镇卫生院,像徐洪波这样在基层工作的大学本科毕业生已突破100人,有效缓解了农村看病难的问题。

1977年恢复高考到2006年的30年间,东海县只有一位大学本科生曾在乡镇卫生院工作过。为改变人才匮乏局面,东海县从机制、政策、服务、人文等方面入手,打造人才软环境,吸引大学生进入乡镇卫生院工作。

据东海县卫生局党委副书记李伟介绍,从2007年起,东海县完善了与人才相关的工作体系和制度,对进入乡镇卫生院工作的大学生和特需专业的大专生降低准入门槛,采取双方面试直入的办法,签定聘用合同,使其享受国家正式事业人员的待遇。优惠政策出台后,当年就有30名大学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之后,在省扶持苏北发展、全科医学培养、定向招生计划等政策带动下,东海县共招聘各类卫生人才610人,其中研究生21人、本科生310人。目前在乡镇卫生院工作的大学本科生达到了106人,实现在苏北县级领先的人才目标。

“刚来东海时,因为欠学校贷款没有领到毕业证,入编手续不能办下来。单位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帮我还钱解决了入编问题。每次回老家,单位还给报销路费。现在我每月能拿3000元的工资,各方面都比较适应了,感觉这儿挺好的。”在南辰卫生院工作的四川小伙戴达勇笑着说。赵国庆是2008年到驼峰卫生院工作的山西小伙子。他告诉笔者:“在驼峰卫生院工作后,单位开办了食堂、建起了职工浴池,生活和工作环境都很好,在县城买了房子也成了家。现在感觉东海这个地方特别好。”

东海县卫生局局长朱秀明说:“卫生系统的大学生来自全国,生活习惯与文化差异较大。在用人的同时,我们也非常尊重大学生自己的生活与文化习俗。每年通过举办大学生联谊会、文艺汇演、座谈会、文体比赛等,加强干部职工与大学生、大学生与大学生间的沟通,营造宽松、民主、快乐的生活与人文环境,让他们扎根东海,把这里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