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都名师工程成就“智汇”高地
作者:王春明 刘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1-21 09:00:27

近年来,我县通过实施“晶都名师培养工程”打造领军人才,高标准规划名师队伍建设,发挥其引领辐射作用,带动教师人才队伍发展。

为拓展优秀教育人才培养渠道,构建教师幸福成长平台,培养一批名师、领军人才和骨干教师,早在2011年底,我县就实施了“晶都名师培养工程”。该工程通过集中指导、强化培养、梯次培训、滚动发展,力争用3年时间使20%以上教师成长为不同层级的名师,逐步形成由江苏省人民教育家、省特级教师、正高级中学教师、市专业领军人才、县级学科带头人等构成的优秀教育人才队伍和名师团队。

“晶都名师培养工程”实施以来,我县分别对应省级、市级名师队伍建设和县级储备人才队伍建设,分三个层次选拔和确定培养对象,划定30人、200人和1000人培养规模。借鉴省市和先进地区经验,制订工程建设方案和培养计划,采取多科室联动的形式,围绕九大主题项目构建多功能培养载体,通过名家指导、课题研究、国内外研修等方式,力求培养综合型人才。组织报名和推荐两期26人次晶都名师培养对象和优秀教师参加国内高端专题培训,人均培训经费1200元。采取自愿组合形式,按照学科和学段,把230名培养对象划分为16个学科研修组,组建基本研修单位,部署开展了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小组管理办法、制定活动项目等多项活动。过去一年,县教育局组织实施省市教师培训项目120余个,受训教师6000余人,其中直接承办市级培训项目20余次,培训2400人次;参加市级培训教师达3000人,达到市规定参训数量的180%。启动县级青蓝课程活动,组织名师组团送教农村学校。选送18名优秀教师赴加拿大和英国进行中期培训,5名青年英语教师参加省雏鹰计划赴加拿大短期培训。去年,县教育发展促进会成立,当天给首批28个晶都名师成长工作室捐助资金28万元。

在做好晶都名师培养的同时,我县教育部门不断整合优质资源,打造人才培养基地。引进资源组建中国教育学会东海教师发展基地。近年来,先后引进国内知名专家百余人到我县授课指导,每年选送百名以上骨干组班到华师大、北师大、南通等地短期脱产集中学习、观摩和挂职锻炼,每年还择优推荐教师参加国家和省市级各类培训项目。为更好地培养优秀人才、优秀教师,县教育局还通过整合资源创建省级示范性教师发展中心。该中心以东海教师进修学校为主体,整合县教研室、教科室、电教中心的职能和资源,作为全县教师专业发展、教育教学研究、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指导与组织管理机构,目前已成为苏北第一家省级示范性教师发展中心。依托学科优势创建课程基地,不断挖掘资源,截至目前,已经新创省市课程基地17个。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