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才成为企业发展“源动力”
作者:张雪蒙 宋文文 何明轩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1-21 08:54:13

      在人才工作先进县创建过程中,县经信局、中小企业局、金融办着重做好企业人才工作,强化管理型、技术型人才的技能,通过组织培训、建设技术中心等多种形式积极做好企业人才招引和培育,助推企业高效发展。仅2013年,就有45人参加市节能管理员培训班、65人参加县企业信用管理培训班、328人参加首批全面质量管理知识教育培训。
      对于本土工业企业的管理人才来说,人才培训是提供知识和信息的有效途径,是企业成长的助推器。为此经信局多次请来市经信委的专家为县内企业管理人才开班授课。为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县中小企业局邀请北大、南大等名校的知名专家教授,通过专题讲座、“EMBA”班、“小企业主研修班”等形式为企业提供人才培训服务,并于去年9月举办“江苏省中小企业竞争力大讲堂”,培训企业高管300多人。为破解中小企业欠缺金融管理人才的难题,县金融办推选出100家中小企业,挑选100名银行金融机构业务骨干出任中小企业金融辅导员,由金融辅导员深入到结对企业,保障金融信息与企业信息的无缝对接,全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为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人才需求,东海县建立起人才需求预测发布制度,通过深入用人单位调查研究,建立起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信息库,以准确掌握企业人才需求信息。目前,信息库内已有15750名企业管理人才的详细信息。其次,借助人才网、人才市场、新闻媒体等渠道及时向外界发布招聘信息,并积极采取“走出去”战略,通过组团招聘、委托招聘等形式赴大中城市和人才市场招贤纳士,并注重有机结合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招引紧缺人才前来施展才华。2011-2013年,仅经信系统共引进硕士(或中级职称)以上高层次人才34人。
此外,东海县还认真做好“牵线搭桥”的工作,鼓励企业开展校企联合,促成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在人才培养、输送等方面的合作及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目前,县内有10多家企业与院校开展合作。其中,连云港华鼎车轮有限公司、连云港宝盛石英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分别与中科院新材料研究所、武汉大学、东南大学等院校签订了人才培养协议。
      东海县还积极创建技术中心和“两化融合”试点,搭建人才载体。技术中心专注于研究开发,以技术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信息化、工业化的“两化”深度融合,重点推进企业在科技、工艺等方面的创新进程。2011-2013年,13家企业获批市级技术中心,14家企业获批省、市级“两化”融合企业,其中,华鼎车轮成为全市唯一一个省级电子商务类“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在技术中心、“两化”趋势的蓬勃发展下,质优量多的研发成果形成企业发展的源源动力。连云港福东正佑照明有限公司的滤紫外石英管、砷化单晶结晶用双料壁石英玻璃管被选为省“双新”展恰会展品。连云港市弘扬石英制品有限公司的金卤灯用高光效长寿命新型镀膜石英玻璃管等新产品被选入省重点推广应用的新技术新产品目录(第二批),东海县新产品列入省双新目录中的数量居全省各县之首。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