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为先建设“才富”晶都
作者:张玉 何明轩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1-16 20:59:02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一直以来,东海县人社部门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大局,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人才“请”进来

天气虽冷,却抵挡不住求职者一颗期盼的心。

昨日,在东海县人社局二楼举办的周末人才市场依旧是人潮涌动,一片火热景象。求职者手持简历仔细阅读招聘简章,招聘人员认真解答应聘者的各种问题。

身在外地想要回家乡工作?没问题。人社局就业管理处开通了四个就业QQ群,目前常驻企业100余家,通过QQ群,企业可以随时更新企业招聘启事,也可以随时关注求职者留言,与他们在网上进行初步交流,不仅可以迅速的留住人才,也让求职者省去了跑招聘会投简历的繁杂程序。为了招引更多的人才,东海县人社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南下广州参加第16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宣传推介东海县人才政策和创新创业环境,对企业吸收优秀人才提供帮助。

2011年开始举办的周末人才市场,已为近900家参会单位招揽5000多位人才。毕业生报到人数达到3850多人,通过帮扶实现就业1300多人。招录公务员154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115人,138位毕业生通过人社部门的精心组织和层层选拔,走上了基层公益性岗位。在随市局赴全国各地高校进行招聘活动中,共与258位高校毕业生初步达成意向,为企业吸收优秀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人才“留”下来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促进人才扎根东海,人社局成立了“东海县青年人才家园”。通过定期举办联谊会、义务劳动、辩论赛等形式,促进青年人才进一步加强交流沟通,感情升温,进而实现“以人留人”,让人才扎根东海,服务东海。每年选派一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企事业单位开展岗位见习,为见习毕业生发放见习补贴和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帮助他们提升工作技能和就业竞争力。积极开展市政府特殊津贴、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选拔推荐工作,帮助各企业单位参与到国家、省市优秀项目基地的申报工作。

三年来,全县共推荐市政府特殊津贴18人次、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人。县科教创业园区成功申报市级留学人员创业园,县开发区增设2家博士后科研工作分站,帮助东海县太平洋石英制品有限公司成功申报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1家企业成功申请为就业见习基地,为高校未就业毕业人员提供270个就业见习岗位。

人才“训”起来

科技不断进步,学习永不止步。为了提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岗位适应性,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人社部门根据经济结构和社会生产需求,重新整合不同的培训群体、培训资源,将各类培训与就业市场挂钩,培训的质量和层次显著提高。

东海县与市级多家大专院校、培训机构联合,开展了面向企业在职员工、以高技能为主的高级工培训。依托中专、技工学校,开展面向新成长劳动力、以预备制培训为主的中级工培训。依托基层培训中心,开展面向广大城乡劳动者、以促进转移为主的初级工培训。依托县创业中心、创业家园,开展面向有创业愿望、以创业意识为主的创业培训等。培训的工种除了以往的电工、焊工、服装制作工、计算机等常规职业,又新增加了工艺品雕刻、水晶营销、营业员、育婴师、汽车驾驶员、营养配餐员等特色工种,为群众创业就业开辟“智力通道”。据统计,2011年至2013年,东海县人社部门共完成职业技能鉴定18897人,其中,获取职业资格证15087人。完成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6753人,劳动预备制3050人,高级工和技师技能人才取证达2837人。

招引人才、扩大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2014年,东海县人社部门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主线,积极实施“就业创业富民工程”,走好“就业、帮扶、培训”三步,吸引更多人才汇聚东海,继续推动“才富”晶都建设。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