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组工要闻
【党建引领 富民兴村】石湖乡:三措促发展 走稳振兴路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21-12-07 18:07:46

         今年以来,石湖乡党委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富民兴村”工作部署,以促进村级发展、优化村级治理为核心,以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为目标,切实强化村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积极构建村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与发展体系,扎实走稳石湖乡村振兴之路。

1.jpg

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组织保障掌舵引航

第一时间成立“党建引领富民兴村”工作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将富民兴村工作纳入乡村两级“书记项目”清单,形成完备的项目推进责任体系。积极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实地考察、观摩学习、交流座谈,每半月召开一次村书记富民兴村项目推进情况过堂会,由工作领导小组做好项目发展全程把关。创新开展“双争双促”主题实践活动,将富民兴村项目推进情况纳入考核内容,每季度对工作成效进行考核排名,评选“红旗党支部”“红旗标兵”,营造各村比学赶超、争相发展的浓厚氛围。深入推进“一村一品”党建品牌建设工作,以石湖村“双示范五先行”、尤塘村“一领三创”等特色党建工作法打造党建引领发展示范点,在全乡范围内发挥先进村传帮带作用,拓宽党建引领富民兴村工作新思路。

2.jpg 

优化产业融合,探索发展路径转型升级

年初,在综合经济结构、产业特点、区位优势、资源条件等因素的基础上,指导各村因地制宜选定富民兴村产业项目。以尤塘村童谣农业旅游有限公司、贺庄村蒲草加工合作社等6个项目为重点,大力推行“支部+企业+农户”“支部+合作社”等发展模式,助推富民兴村项目向高端、高质、高效发展。充分整合资金、土地、人才等多方资产资源优势,有效发挥乡贤能人的带富能力,进一步推进大娄村、乔团村、廖塘村与温氏集团的土地流转合作项目。持续推进总投资800万元共计5000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1200万元建成64栋冬暖式大棚,加强市级扶贫产业园、返乡人才创业基地创建,带动全乡100余名村民实现就业。坚持“共建共享”发展原则,全力服务保障中国农科院和连云港农科院实验站建设,扩大西瓜、香菇、蓝莓等优势种植项目规模。

3.jpg

办好民生实事,实现乡村治理助力赋能

乡党委在引导各村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不断将富民兴村工作成果转换为群众身边的民生实事,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投入20万元完成14处道路安全隐患整改,群众出行得到保障;投入380万元完成老牛桃路2.6公里“白改黑”工程和小岗线、尤库线、池庄线共3.7公里道路加宽提档升级工程,群众出行更加便捷;累计疏通、清理河道1.5万米,新安装路灯160盏,铺设污水管道3000余米,道路黑化硬化、绿化亮化率得到大幅度提升;启动中心幼儿园新建工程,改善学龄前儿童就学环境;完成公共服务中心提档升级,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水平;集中321万元村级财力实施16项民生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认同感不断提高,干群关系更加和谐。

 

友情链接
人民网        新华网        共产党员网        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组织部        江苏先锋        连云港市政府网        连云港党建网        东海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