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组工要闻
【党建引领 富民兴村】石榴街道浦西村:蜜薯结出致富果 遍地绽放幸福花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21-11-15 17:30:01

浦西村位于石榴街道中部,距东海城区5公里,面积3.2平方公里,耕地3262.98亩。辖区9个村民小组,8834105人,党员91名。今年以来,浦西村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支部+基地+电商+农户的订单农业运营模式,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效农业,今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100万元,带动周边就业300余人。

1.jpg

调整思路方法,转变发展观念

浦西村位于街道中心位置,具有很好区位优势和自然条件。云谷创客电商孵化中心副总、石榴街道乡贤会成员李高龙为了服务家乡,到村选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今年来,村支两委班子围绕村集体现状,研究确立了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土地做文章,流转全域土地,依托电商经济,发展现代农业的发展思路。通过支委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充分吸纳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对少数心存顾虑的农户开展入户走访,耐心解释,最终破解了群众思想障碍,统一了思想认识,群众自愿流转闲置土地,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凝聚发展共识。

 2.jpg

探索发展模式,促进集体增收

过去,浦西村土地主要用于种植小麦、水稻等粮食作物,亩收入不超过1000元。今年,浦西村开辟200亩试验田,与晶达天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订单农业,打造蜜薯种植试验基地,联合推行土地统一流转、种苗统一把关、栽植统一标准、管护统一技术、经验统一分享五统一管理模式,利用互联网思维,以销定产,电商公司提供包技术培训、包收购价格、包产品销售的服务。农户以土地入股、返聘务工、保底分红、利益共享、风险共担途径融入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中来。今年夏收后种植秋季蜜薯,10月丰收亩产达7000斤,以均价1元每斤的价格收购,去除每亩蜜薯苗、肥料、人工、管理等费用2000元,每亩净收入高达5000元,是原来的5倍,200亩蜜薯净收入达100万元。

3.jpg

农民收入增加,发展红利共享

浦西村党支部发挥党建堡垒作用,以1000元每年每亩的价格与农户签订4年土地流转协议,村里土地全域流转,改变了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状况,实现了土地规模化经营。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加。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推行农民土地入股模式,200亩蜜薯返承包给农户进行管理,年底按任务完成情况兑现管理费用,形成了相互依存的利益联结机制,在提高管理效益的同时,增加了农民收入。今年来,支付土地租金200余万元,支付给当地农民的蜜薯管理费超过16万元,真正做到做好蛋糕又分好蛋糕,发展红利全民共享。

 

友情链接
人民网        新华网        共产党员网        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组织部        江苏先锋        连云港市政府网        连云港党建网        东海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