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组工要闻
红心,永不褪色 ——追记东海县白塔埠镇老党员、退伍老兵张沛君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19-11-14 16:54:35

001.jpg 

002.jpg

004.jpg

005.jpg

006.jpg

    2019916日,白塔埠镇徐圩村老党员、退伍老兵张沛君因病魔缠身,医生说也就这三两天的事,儿孙、亲戚们全都表情肃穆,静静地守候左右。老人尽管已经无法与人正常交流,意识却非常清醒。

            这时,村里又有几个关系要好的邻居来探望他,这几个村民信奉基督,临走时便说些相关的祝愿健康、保佑平安之类的话。见客人要离开,张沛君的儿子张洪民一边跟他们说话,一边礼貌地送他们离开。等张洪民回屋,老人在一阵剧烈的咳嗽后,气恼地问儿子,刚才干什么去了?张洪民说,送送邻居。老人断断续续地说:你是不是跟刚才那几个商议,要用宗教仪式操办我的后事?”儿子平静地说:您老想哪去了,我只是跟他们拉了几句闲呱。然而,百般解释,老人就是不信,非要说儿子预备在他死后给他洗礼。周围的人都叹息道,老人是不是开始犯迷糊了。

      而张洪民却并不这么认为,他忽然想起一桩往事,之前村里有个党员弥留之际,信奉宗教的家人竟为他洗礼,并在丧葬时采用了宗教仪式。当时,张沛君老人愤愤不平地在家里唠叨了好一阵,说在逝者无法表达自己意愿时强行改变其信仰,这是对逝者的最大不敬,是往别人的脸上抹黑,做子女的怎么能这样?父亲愤怒的表情,张洪民一直记忆犹新。

      想到这,张洪民不断安慰老父亲,自己也是党员干部,绝不会干那种事。可说千道万,老人认准了儿子必干大逆不道的事,他反反复复、清清楚楚地念叨着:一马不鞴双鞍,忠臣不事二主……张洪民干脆双膝跪倒,给老人叩头保证,老人还是不住地摇头,最后他忽然拉住儿子的手,说:你,快去给我弄面党旗,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死后,身上必须盖着党的旗帜。张洪民瞬间明白了老人的良苦用心,他眼含热泪,连说:行!行!我这就去置办。

            张洪民忙开车去镇上,然而,跑了好几条街,根本没有出售党旗的店铺,正准备赶往县城。儿子从家里打来电话,告知他已在网上订购了党旗。第二天一早,快递便将一面党旗送到了家门口。

      当老人的两个孙子在老人的床前,打开这面鲜红的党旗,平平整整展开在老人的眼前时,老人木然而浑浊的眼睛里突然闪烁出神采,他挣扎着起身,可是没有成功,张洪民和弟弟连忙上前扶住老人,并帮助他站立起来。老人面对党旗颤微微挺立着,缓缓地抬起右胳膊,神情庄重地敬了个不太标准的军礼,然后,右手久久不愿放下……

919日,张沛君老人安然离世,按照他三年前立下的遗嘱,丧事一切从简,他的遗体上,覆盖着一面鲜艳而神圣的党旗。

 

 

 

 

 

友情链接
人民网        新华网        共产党员网        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组织部        江苏先锋        连云港市政府网        连云港党建网        东海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