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组工要闻
始终把村民的事放在自己的心头—记桃林镇上河村“第一书记”颜涛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16-10-09 18:02:22

“小颜书记来了之后,工作可带劲了,经过他的多方努力,终于把我们村通往山东郯城的唯一主路修成水泥路了,现在去郯城做生意、走亲戚都很方便,真的很感谢组织人社部门给我们派了好干部。”村民张大爷口中的小颜书记,就是到桃林镇上河村任“第一书记”的人社干部颜涛。上河村农业种植结构单一,村民增收途径少,是上一轮扶贫开发省级经济薄弱村,2014年底未脱贫低收入农户65户;十三五县级经济薄弱村,低收入农户123户。任职一年多来,颜涛时刻把村民的事放在心上,想方设法为村民解难事、办实事,受到了村民的肯定和称赞。

路通了,桥固了,村民出行方便了

20155月,颜涛按照组织安排,到薄弱村桃林镇上河村任“第一书记”。上河村距镇区13公里,是桃林镇距镇区最远的村,履职后,颜涛往返镇村的交通工具是一台二手摩托车,通常要在乡村公里上骑行近40分钟。上河村位于江苏山东两省三县交界处,与山东郯城来往密切。但是通往郯城的唯一主干道还是土路,高低不平一直不畅,影响了该村的运输和经济发展,村民反映强烈。颜涛到村任职后,针对群众反映出行难问题,请“娘家”县人社局提供资金5万元和100吨水泥,争取县交通局帮扶15万元,这样总长1000米的水泥路终于在年底铺成通车,从此结束了上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村民们拍手称赞。2016年麦收前,颜涛引进投资近400万的巷道硬化项目全部实施完毕,从此结束了上河村雨雪天“进不来、出不去”的窘境,各自然村形象也大为提升。得知村里两座农桥年久失修后,颜涛在村支两委会上多次提议修缮。在颜涛的积极推动下,上河村争取省国税局帮扶10万元,历经半个月的加固维修后,两座农桥的安全隐患全部清除,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

发展经济,关心弱势,好多村民的困难解决了

对低保以及低收入农户家庭等特困群体,颜涛更多地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并尽可能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履职后的第二个月,颜涛就全程跟踪服务2015年重点帮扶项目--日光温室大棚。大棚全部建成后,在颜涛的建议下低收入农户优先承包大棚,同时年底反还租金300元每棚。最后30户低收入农户取得了30个大棚的承包权,共有120余人直接受益脱贫,150余人间接受益脱贫。在一次走访中,颜涛发现村民颜丙如精神颓废,很无助,经过了解得知,其大儿子外出务工失联,小儿子因意外刺激患了精神病,在医院治疗。由于常年给小儿子治病,颜丙如家中积蓄已所剩无几,温饱都成问题。看到这种情况,颜涛当即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600元给颜丙如做生活费,并联系民政部门,将其纳入低保,同时在村养殖大户给颜大爷找了份工作。目前,颜大爷小儿子治疗效果良好,能从事基本的生产劳动,全家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村里两户人家患白内障,颜涛在咨询了解相关免费治疗白内障政策的后,主动和这两家联系,并亲自陪着他们去县医院做体检,帮助他们享受免费白内障手术待遇。

关爱留守儿童,心系准大学生,让孩子们沐浴教育阳光

和其他地方一样,该村的好多村民长年外出打工,出现了好多的留守儿童,他们由于缺少关爱,影响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进村任职后,颜涛一直把留守儿童的事放在心上,把留守儿童当做自己的孩子来关心。在六一儿童节前夕,开展留守儿童微心愿认领活动,圆留守儿童微心愿101个。儿童节当天,颜涛自费买了铅笔、橡皮、本子以及玩具给村里的留守儿童送去。充分发挥自己英语专业的优势,义务开办暑期辅导班,为留守儿童提供免费英语辅导。在颜涛的关心下,留守儿童的英语水平普遍提高。今年暑假,村里4个孩子考上了大学,但是由于家庭困难,面临着“上学难”的问题。颜涛亲自为这4个孩子准备相关材料,多次前往这4名孩子就读的学校,联系他们学校领导及班主任,询问是否有更多的助学政策,以及是否可以重复享受等。为了争取助学金,他多次往前往县总工会、扶贫办、团县委、教育局,争取多方帮助。在颜涛的积极努力下,4个孩子得到了3万余元助学金,“上学难”问题得到了解决。

 

友情链接
人民网        新华网        共产党员网        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组织部        江苏先锋        连云港市政府网        连云港党建网        东海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