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组工要闻
始终牢记“我是共产党员”—李埝乡推行“党建+”服务群众促进乡村发展纪实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16-09-12 18:03:43

如何激活农村党员这一个个“细胞”,从而强健农村基层党组织“肌体”,更好地服务群众促进乡村发展?李埝乡在探索实践中给出了答案:推行“党建+”,让基层党员强化党员意识,始终牢记“我是共产党员”,在便民服务、精准扶贫、社区建设等方面亮出身份,扛起责任,建功立业。

只要有群众有困难,共产党员就会出现在身边

近日,记者来到李埝村贫困户李勇敢的家中,看到这个中年汉子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

自小智障的李勇敢家庭拮据、生活艰困,几天前他到村里的党员便民服务站反映了自己的困难,没想到第二天他就被安排到乡里城管队从事环卫工作。“真是把我当家人一样对待啊!”李勇敢感慨道。参与提供便民服务的党员李西权说:“我是共产党员,必须用行动践行党的宗旨。”

近年来,李埝乡在全乡范围内推行“党建+便民服务”机制,以建好便民服务站和实行民事代办制、志愿服务制、结对联系制的“一站三制”服务模式,为群众身边的共产党员设岗定责,使党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更加通畅。如今,一大批基层党员热心投身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中,乐当“群众身边的贴心保姆”蔚然成风。

在五联村,村民邵明刚讲述了村里党员帮助他办理证照的经历。“我们在外务工,没想到不用回乡就可以办好我急需的证件,真是太方便了。”该乡立足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实际,特地选派部分流动党员担任便民“代办员”,将乡、村两级的便民服务延伸到务工人员身边。截至目前,该乡的流动党员“代办员”共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45起,为521名外出人员办理了新农合,为134名外出人员办理了新农保,代办各类证照260件。

只要群众想致富,党员就应该来引路

在李埝乡,脱贫致富奔小康,既是群众的共同梦想,也正在成为群众的火热实践。而照亮这条梦想之路的,是一个个活跃在群众身边的基层党员。

沃子村是扶贫重点村,乡里采取“党员干部+贫困户”的方式,对贫困群众进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如今,该村创办各类党员创业示范项目3个,总面积达1380亩,直接带动23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户均年增收2万元。

一个个基层党组织成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一个个党员干部争当脱贫攻坚的模范先锋。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党员之间交流最多的是扶贫,群众感受最深的便是党员的倾情帮扶。在脱贫攻坚中,该乡通过建立一支支以党员为骨干的扶贫工作组,采取每村配备一名“第一书记”和一个扶贫工作组的方式,选派了600多名党员进村入户,沉到一线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山西头村如诗如画的风景引来络绎不绝的游客。鸿禹山庄负责人张正鸿坦言,村里能有今天,离不开党员的帮扶,这两年,党员扶贫工作组日夜奋战在村里。据悉,该村通过采取“党建+旅游扶贫”模式,重点打造“鸿禹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示范区,每年接待游客逾10万人次,带动86户贫困户发展相关产业,让45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只要党员身体力行,村庄环境自然能大变样

出了李埝乡驻地,一路北下,来到青山绿水间的石寨村。信步于村道,只见屋舍俨然、村民怡然,宛如一幅乡村水墨画。

在上个世纪50年代,曾有“上学大寨,下学石寨”美誉的石寨村,是全省村庄整治示范点,但近年来,随着各地秀美乡村建设力度的加大,石寨的风光也被一些“后来者”超越。如何让石寨变得更美更强?

李埝乡驻石寨村的干部,采取“党建+产业发展”“党建+文明创建”“党建+社会治理”等措施,发挥党员在产业发展、文明创建等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建+”加出石寨村的新动能、新气象。

如今,该村大力发展优质杏、晚秋黄梨、优质肉牛、温氏生猪等种养业,建设了文化小广场、农家书屋等,打造了集党组织书记培训教育基地、乡村旅游发展示范点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于一体的模范广场。同时,组建“连心”小分队、“和事佬”调解队,经常活跃在田间地头,主动参与村里的社会治理工作。

同样的变化发生在毗邻的恰恰村。一进村里,一个干净整洁的秀美社区映入眼帘。“党建+村容村貌整治”,彰显了党建在秀美乡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该村积极落实党员联系农户、发动农户参与义务劳动、门前“三包”、党员志愿服务四项制度,把村容村貌整治与“恰恰好人”评选、文明村落创建、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等有机结合起来,大大提升了工作实效。“社区村落要整治好,党组织和党员的力量必须发挥好,在规范社区建设中引入‘党建+’理念,事半功倍。”随行的李埝乡党委书记张翔如是说。

 

友情链接
人民网        新华网        共产党员网        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组织部        江苏先锋        连云港市政府网        连云港党建网        东海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