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组工要闻
县民政局巧用“四才”破解队伍建设难题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16-09-12 17:58:37

值高校开学高峰期,前去县民政局加盖贫困证明印章的大学新生络绎不绝,加上政务信息平台运转、上传下达、其他综合业务接洽等工作,办公室人秘科有时应接不暇,自从新招考上岗的杨振进入角色后,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县民政局始终把人才作为兴业的第一要素,采取公开招考、择优选拔、易岗锻炼、培育奖励等措施,有针对性破解民政人才队伍发展难题加注民政事业活力。

首先是“招才”, 引进新生力量,破解人才力量后备不足难题。近年来,通过公开招考选拔7名新人进入局机关科室和下属单位工作,其中研究生1名、本科学历6人,他们分别从事低保、老龄、救灾、社会福利和爱国主义教育等工作,较好地解决了机关、事业单位高学历人才少、“梯队”人才不足的问题。

其次是“育才”,激励现有人员考试晋级,破解社工人才不多问题。出台《东海县民政局社会工作者考试奖励暂行办法》,奖励民政社会服务机构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学员。免费为报考者提供考前培训,报销报名考试以及购买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指定教材的费用,对获得社会工作者证书的,按初级、中级、高级由县民政局分别给予人民币500元、1000元和1500元的一次性奖励。3年来有16人获得初、高级职称。

第三是“炼才”,跨科室和岗位锻炼,破解复合型人才不强问题。打破“一个科室到老,一个岗位退休”的僵化体制,在局机关、下属单位之间尝试人员交流锻炼。先后在低保中心与婚姻登记机关,办公室与殡仪馆、烈士陵园、救助站、干休所与光荣院,婚姻登记处与救助站等单位展开12人次轮岗交流,培养出正、副职中层干部9名。同时,实行异地跟班锻炼,先后把福彩中心、婚姻登记处等单位工作人员送到南京及周边地区培训学习,“他山之石”转化出文明示范岗位亮点。

第四是“选才”,留用退役士官,破解人才队伍建设中锐气不够问题。针对一些岗位工作人员长期不流动,对工作职责产生路熟人倦、创新动力缺乏问题,从退役士官中遴选出政治责任感强、体贴民情、有创新意识的人,先后安排4人到下属单位、机关科室工作,为民政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近年来,人才队伍建设成为做实民政工作、创造特色、放大亮点的基础要素。五保供养、社会组织创先争优、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等8项工作受到“国字头”表彰,上百项工作在省厅有名。

 

友情链接
人民网        新华网        共产党员网        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组织部        江苏先锋        连云港市政府网        连云港党建网        东海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