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 03月 26日 星期二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组工要闻
双店镇党建引擎助力“富美乡村”建设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16-08-26 16:07:54

今年以来,双店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擎活力作用,紧紧围绕建设“环境大提升、产业大发展、社会大繁荣”的特色新型乡镇这一目标,积极引导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投身到新农村建设中来,为“富美乡村”建设添翼助力。

主抓产业党建,做大“一村一品”,力求“村村富”。该镇按照“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兴产业”的思路,主动把“支部建在产业上,党员嵌在产业中”,全面唱响抓党建与兴产业的“二重奏”,从政策、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给予扶持,高标准打造扶持了新品种百合、鲜切花栽培、畜牧养殖、水产养殖、时令鲜果、反季节蔬菜种植、电商产业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和种植基地,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党建示范带建设。目前全镇已在“一村一品”专业村成立4个产业党支部,在农业产业园组建8个专业合作社,通过推行“支部+协会+农户”抱团发展模式,串起党建富民产业链,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蛋糕”。全镇鲜切花规模种植突破1万亩,培植壮大晚秋黄梨、核桃、葡萄、火龙果、大樱桃等优质杂果3000亩;构筑起万米长公路沿线高效农业“金腰带”和绿色长廊,农民每年实现特色农业的收入过亿元。

突出活力党建,大兴经济创业实体,实现“人人干”。该镇鼓励党员示范户、经纪人带头创业兴办经济实体,为周围群众的创业标杆,引领大伙共同致富。省劳模、北沟党员示范户范景贵领办鲜切花种植协会,规模发展高标准鲜切花温室大棚数10栋,年产值40多万元,吸纳80户村民加入协会。青年党员、大学生村官郝大宝依托“中国鲜切花第一镇”产业品牌和连云港西诺种业有限公司技术优势,通过购置百合、风信子、郁金香等球根花卉的裸球,然后将品种、大小、花期、种植深度一致的品种,放在利用植物秸秆做成的不同形状的包装里,通过淘宝、京东等第三方网络平台“触网”销售,使原来一个成本不足2元钱的裸球,“摇身”增至了9.9元,线上生意异常火爆。今年实现网上销售额达到了1000多万元,影响带动当地发展花卉种球电商上百家,让双店镇成为远近闻名的“淘宝镇”,江苏省农业电子商务示范乡镇。

强化民生党建,示范引领环境整治,打造“寨寨美”。千方百计为百姓幸福生活“买单”,通过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我奉献”和“美丽乡村是我家,环境治理靠大家”等主题创建活动,让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模范带头,积极投入到“亮化、绿化、美化、净化”四大工程建设中,全力打造“东海最美乡村”。全面完成了横贯双店东西全境26公里道路安装LED高效、节能路灯千余盏“点亮”工程;在236省道、310国道沿线更新树木2万余棵,栽植垂柳3万余棵“绿化”工程;对19个行政村、56个自然村开展环境整治全覆盖“净化、美化”双店,累计打通巷道4000余条,清理乱堆乱放45000余处,整治露天厕所、露天粪坑10000多个,让群众晚上有灯、白天有绿、身边有美,做到垃圾入桶、日产日清、道路整洁、排水通畅,形成了巷巷清、路路通、村村美的整洁局面。

培育生态党建,开辟乡村旅游专线,赢取“点点赚”。开展农家旅游示范区和党建参观点建设,依靠“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三星级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示范基地”的名气,沿310国道、236省道重点打造乡村采摘农家乐“金腰带”,成功建成孔白甜柿园、红心火龙果采摘园、大樱桃采摘园、晚秋黄梨园、千亩田园生态园等多处乡村旅游景点,建成代相新村、孔白“美丽乡村”、北沟“美丽乡村”等多处特色乡村示范点。今年全镇共接纳慕名前来参观学习和观光的游客5000多人次,实现旅游采摘收入超过千万元。

 

友情链接
人民网        新华网        共产党员网        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组织部        江苏先锋        连云港市政府网        连云港党建网        东海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