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组工要闻
县委教育工委“两学一做”党员教师志愿者在行动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16-08-26 15:56:48

“初中阶段的学习不能光停留在背知识上,更重要的是利用知识来分析解决问题”“平时一定要养成好阅读的好习惯,这是学好语文的根基”、“能做到‘听说读写’兼顾,你的英语学科不会差”……821日,在县城水岸名城小区内,来自一线的教师正深入浅出地向到场的家长们讲解健康教育方法和科学教育心得。

暑假期间,教师为何会在城区小区内“传经送宝”?“这是教育系统开展‘两学一做’的一个缩影。”县教育督导室主任、教育局副局长朱亮给出了解答。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县教育系统在抓实全县党员教师“学”的基础上,还突出“做”是关键。据了解,此次党员教师志愿者联盟进社区的教师均是来自城区各校的省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模范、优秀园丁、县十佳教师等。活动期间,不收取任何费用,是一项纯公益性活动。整个活动持续2天,176名党员“名师”分赴到城区11个社区内,通过服务咨询、名师问诊、现场答疑等方式,宣传教育方针、解读招生政策、普及家教知识、解答家长困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着力构建和完善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青少年教育网络,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在活动现场,来自初级中学有着28年英语教学经历的穆清霞教师对此次活动,深有感触,“我们每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汇聚在一起,便能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将奉献的雨露播洒到千家万户,对于教师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谈话间,穆清霞还不忘对一名前来咨询的母子俩说,“英语要‘听说读写’,在家庭中要营造这种语言环境,这样有助于孩子对英语产生兴趣。”一边是教师与家长面对面的交流,一边是教师在帮助孩子分析暑期作业的难点。“数学的核心是逻辑推理,我们可以从已知的条件入手,寻找结论;也可以从结论开始,倒着找必要的条件。”来自高级中学的数学教师冯维清对一名高一新生讲到,并在笔记本上进行了举例说明。一些教师也提出家长们要积极和子女进行良好的沟通,倾听子女的心声,学会换位思考,只有这样才能搭建心灵相通的桥梁。同时,鼓励家长们要正视家庭教育中存在的误区。

“通过与名师的交流,我深刻地知道要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这方面,我们做的还不够好,下一步一定要加强孩子习惯的养成。孩子也知道了要把学习的兴趣和学习的习惯相结合起来,这样才能促进全面发展。”在名流国际小区内,一名年轻的家长感言道,“这样活的我们欢迎,同时也希望能常态化开展下去。”“在家门口就能咨询到娃娃读书的问题,这真实太方便了”,一位社区居民感叹道。

一名党员是一盏明灯,一名党员是一面旗帜。“教师志愿者不仅仅是一个公益身份,同时也是唤起教师为人师表的奉献精神,让老师在帮助他人中净化自我、提升境界,形成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县教育局副局长朱亮说。为充分发挥优秀党员教师在家庭教育、社区教育中的作用,该局还将利用节假日、寒暑假时间不定期组织党员教师志愿者联盟进社区,扩大覆盖面。同时,还将延伸到农村,针对留守儿童开展一些心理咨询辅导等活动,切实把优质教育服务送到百姓身边,突出党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让教育惠民深入人心。

 

友情链接
人民网        新华网        共产党员网        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组织部        江苏先锋        连云港市政府网        连云港党建网        东海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