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组工要闻
我县夯实基层党建推动农村改革发展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15-09-06 10:43:46

绿树环绕的新农村如今有了新风景,在白塔埠镇于庄村新农村服务中心,镇机关站所的工作人员在该村为村民办理建房审批手续,提供政策咨询、低保申请、证件办理等服务。据了解,我县346个行政村全面设立乡镇党委驻村工作室,乡镇机关干部每个工作日到村工作不少于1小时,为党员群众提供适销对路的个性化服务,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服务群众,切实推动农村改革发展。

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加强组织建设是关键。近年来,我县推行产业联建、区域统建、社上分建、内外共建等“四建”模式,目前全县共建立产业党建联动区39个,建立区域统建片区党组织10个,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103家,组建昆山、宁波等7个国内流动党支部和全国首家农民境外务工党组织——江苏东一公司阿尔及利亚党支部。围绕开展党员针对性管理、精细化服务,采取“1+X”模式,以村务管理党支部为主体,增设合作社、产业协会等产业链党支部,今年以来,已将132个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逐步补齐基层短板,选派25名“第一书记”,对班子问题突出和信访矛盾集中、长期不稳定的村,同时派驻县工作组,让薄弱村“班子弱有人带、村里乱有人管、收入少有人帮”。

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依靠带头人,我县选优培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坚持一手抓选配,从各类人才中选拔优秀党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产生325名“双强双带”型村党组织书记,占总数95.02%。坚持一手抓储备,实施农村青年骨干“千人计划”,公开选拔1024名村级后备干部,有89名通过换届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大力实施“百千万”农村干部人才培训工程,切实提升农村党员干部发展富民能力。加强管理,坚持“一诺两评”制度,组织村党组织书记每年初对全年主要工作事项进行公开承诺,每季度接受一次群众质询评议,考核结果与经济待遇和任用、奖惩挂钩。

打造服务平台,变有阵地为优阵地。加大新农村服务中心建设力度,4年来县乡村三级先后投入5098.6万元,完成139个新农村服务中心新建和改扩建任务,实现200平米以上新农村服务中心全覆盖,全县村部形象得到有效改善。强化规范管理,先后出台《东海县新农村服务中心建设、管理和使用办法》和《关于推进新农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年的通知》,进一步开展全县新农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整顿,不断刷新阵地形象、增强服务效能。拓展服务功能,设立乡镇党委驻村工作室,乡镇机关干部进村指导督促新农村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在服务党员群众、推动发展富民、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综合作用。

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从严党内组织生活,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建立组织生活报备制度,常态坚持“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动基层党内组织生活正常化。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开展党员“亮身出牌”活动,实施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促进党员作用发挥。从紧管理村级民主,落实“四议两公开”“三公开三监督”“三务公开”等制度,防止“暗箱操作”,不断提升村级管理民主化、规范化水平。

加大保障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制定落实党建责任清单,分别制定书记和组织委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职责和年度任务,有效解决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不清、任务不明、方法不会问题。设立专项经费,县财政今年设立300万元基层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各乡镇也分别设立10-110万元不等的党建经费,同时尝试新农村服务中心房产出租、村集体流转土地经营、集体土地入股标准厂房分红等,增加村集体收入。提高村干部薪酬待遇,在安峰镇开展村干部薪酬保障体系改革试点,总结经验、全县推广,建立村干部薪酬待遇保障正常增长机制,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开展城乡共建,出台《关于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联动共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组织100个县机关党组织与100个村级党组织“一对一”结对,指导帮助推动发展富民、整治村庄环境、加强组织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努力形成以城带乡、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城乡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为推动农村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友情链接
人民网        新华网        共产党员网        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组织部        江苏先锋        连云港市政府网        连云港党建网        东海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