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一线写真
牛山街道:用活“党建+”模式串起服务“千条线”
信息来源:牛山街道组织办      更新时间:2023-12-29 17:25:47

01.jpg

02.jpg

近年来,牛山街道采取党建+”模式,巧用一根串起为民服务千条线,推动城市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牛山街道依托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为基本框架的党组织体系,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划分167个社区网格,配备188名专职网格员,推选由志愿者、离退休干部等担任兼职网格员,开展每日网格巡查,及时梳理上报处置网格事件,并做到每日及时分流、按时办结,形成采集、上报、分派、处置、督查、反馈的工作闭环,不断完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今年以来,社区网格员上报各类网格信息20000余条,其中矛盾纠纷2000余件,处置率达100%

同时,牛山街道22个社区与全县76家机关单位部门完成结对共建。为推动力量下沉、资源下移,补齐城市社区治理的短板弱项,增强城市社区服务力量,从县直机关单位中选派103名优秀干部到小区担任党建指导员,协助社区两委成员开展工作;鼓励驻区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在城市社区开展爱心义诊、法律咨询、敬老助残等红色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孵化公益慈善类、社区服务类和群众生活类社会组织30余家,入驻东海县微爱志愿服务中心、东海县益心志愿服务中心、连云港市红旗义工爱心之家等3家社会组织。

此外,牛山街道还发挥物业服务部门贴近群众的优势,由物业负责人任网格信息员,组织发动物业管理人员配合网格员开展信息收集、隐患排查、矛盾调解、民生服务、政策宣传等工作,统筹各方力量,协商解决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与社区联动,开展老年大学文化活动、节假日为孤寡老人送温暖等暖心服务,加强了物业与居民之间的沟通和联系。

2022年以来,牛山街道针对社区党建服务有盲点、党建活动阵地建设有短板、党员居民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深入调研,通过盘活小区内国有资产用房、小区闲置用房、新建小区物业用房等资源,建设小区党群服务站,倾力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党建微阵地。今年以来,街道在77个小区积极探索创建一站六员服务机制,从小区党员中选派人担任社区工作人员、专职网格员、业主委员会成员、纠纷调解员、民情信息员、物管联络员,组建小区党小组,定期召开党小组会议,集中讨论小区内党员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激发小区党员身份意识和引领意识,搭建起小区内部问题共商、困难互帮、利益协调、共促共建的平台,使办事找服务站成为小区居民的普遍共识,小事不出小区逐步成为常态。

 

友情链接
人民网        新华网        共产党员网        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组织部        江苏先锋        连云港市政府网        连云港党建网        东海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