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一线写真
石湖乡:集体增收出实招
信息来源:石湖乡组织办      更新时间:2023-12-29 16:58:59

01.jpg

002.jpg

近年来,石湖乡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党建引领、富民兴村的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双领创新工程党建惠民项目要求,建强基层党组织,推进党的建设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并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助推各村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为全面推进村集体稳步增收,石湖乡依托乡村振兴产业园,成立由园区办党支部牵头,农业农村局、水务局等8家理事会成员单位配合,共22家联盟成员单位加盟的石湖乡同兴共富现代农业产业党建联盟,打造集体增收示范区。采取乡镇主导+园区护航+企业配合运营模式,共同赋能村级产业发展。创新探索强村自主发展+弱村兜底发展模式,实施抱团发展、连片开发,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园融合提升项目,指导先进村自主发展富民增收项目,吸纳薄弱村入园统一经营香菇、小番茄、无花果等种植项目。目前,园区涵盖水库村、乔团村、石湖村、廖塘村、贺庄村5家兜底发展村共46栋种植大棚,每年每栋大棚为村集体增收约15000元。

在打造集体增收示范区的同时,石湖乡常态化开展双争双促党建引领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制度激励保障,锻造了一批勇于作为、敢于担当、战斗力强、带动力强的行业先锋和致富带头人,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在党建引领、富民兴村政策引领下,20229月,石湖乡廖塘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文全带领村支两委干部申请200万元富民兴村贷,筹集启动资金共计400余万元,从村民手中流转2600亩土地,以党支部+合作社+理事会新模式进行村集体自主种植经营。今年夏收,廖塘村集体首次种植的2600亩麦田总产量超240万斤,实现经营性收入超370万元,实现土地增效、农民增收和村集体产业发展壮大,打造了富民兴村新样板

今年11月份,石湖乡池庄村与连云港如意情食用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关于如意情租赁池庄村产业园二期厂房(2400平方米)的租赁合同正式签订。据池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徐峰介绍,村里与如意情深入合作正在进行洽谈,目前已经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如意情每天提供20吨鲜鹿茸菇,由村里负责烘干,一个月烘干费33万元,纯利润预计一个月10万元左右,届时村集体年纯收入将会突破百万元,同时可以带动本村几十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在深入推进百企兴百村过程中,石湖乡党委充分发挥牵线搭桥作用,积极推动打造村企融合、共建共赢的利益格局,不断引导企业以结对共建村的形式,从基层党建、现代农业产业、村民创业就业方面开展共建工作,切实帮助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

 

友情链接
人民网        新华网        共产党员网        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组织部        江苏先锋        连云港市政府网        连云港党建网        东海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