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 03月 26日 星期二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党建时讯
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在南京举行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8-07-25 17:39:13

    本报讯 (记者 耿 联)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7月23日至24日在南京举行。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深化部署,对推进思想大解放、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号召全省上下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团结奋进,创造更加过硬的高质量发展成果,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书记娄勤俭代表省委常委会讲话。

  全会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省委的各项工作。全会认为,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有效推动了全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各项事业取得新的发展,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前进的方向更加明确更加坚定。

  全会深刻分析了当前我省发展面临的形势后指出,成绩来之不易,发展中的风险和挑战更要引起高度重视。现阶段,江苏正处在转型发展的“窗口期”、关键期,要更加清醒地看大局、明大势,下决心解决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结构性深层次问题,以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久久为功,开辟发展新境界。

  全会指出,做好下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中央既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点围绕“六个高质量”发展狠抓落实、务求突破。一要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结合实际深化细化省委省政府制定的行动计划,特别是脱贫攻坚必须从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和“四化”同步发展需要出发,进一步精准目标、聚心聚力,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通过提升整体发展水平解决相对贫困问题,推进苏北地区农村群众按城镇化规律集中居住、真正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二要着力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围绕提升关键技术控制力、产业集群带动力、产业链条整合力、信息化对制造业的引领力和国际行业标准制定主导力,集聚创新资源,布局创新力量,充分体现中国制造看江苏的责任担当。三要大力加强科技创新,通过构建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的利益联结机制,统筹高校院所和大企业科技资源;研究制定符合创新规律、体现知识价值、富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调动科技人才积极性;围绕一个领导机构、一套实施体系、一批支撑平台、一批攻关项目,加快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夯实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基础。四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增强主动性和前瞻性,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围绕重点打造的制造业集群着力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我省产业从生产制造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着力集聚一批高能级、有活力的经济主体;谋划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标志性项目,把文旅产业打造成江苏经济的重要支撑。五要加速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将区域一体化作为实施“1+3”重点功能区战略的重要内容,努力形成区域发展新格局。省级层面加强政策引导,努力实现相关地区共用一张蓝图、共建一个发展体系、共享一套公共服务。支持宁镇扬、苏锡常等有条件的区域率先突破。六要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按照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的思路,谋划推进一批高铁和城际铁路项目,整合机场资源、优化机场布局,做大做强省港口集团,加快建设立体化交通枢纽,推动高铁经济、航空经济、海运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七要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在中央确定的框架内,把更多精力聚焦到重点难点问题上来,各项改革都要按照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内在要求,全面深化、重点突破、协调推进,重点抓好党政机构改革、国企改革、军民融合发展、投融资体制改革和“不见面审批”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改革。更加扎实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全力支持连云港、徐州等节点城市建设,更高水平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构筑我省对外开放新优势。

  全会强调,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省委着眼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高质量发展思想保障、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作出的一项重要决定。要牢牢把握新时代解放思想的本质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切实解决身体进入新时代而思想还停在“过去时”的问题。要坚决防止避实就虚、空洞地谈解放思想,突出解决好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以工作成效、发展实绩来检验思想解放的效果。大讨论活动有期限,解放思想无止境,要把解放思想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使解放思想成为江苏党员干部的高度自觉和不懈追求。

  全会指出,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是当前我省管党治党的一项重大任务,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果断的行动抓好落实,着力提高新时代我省党的建设质量。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和宣传工作主动权,强化正面宣传、做好风险管控,讲好江苏故事、唱响江苏声音。深入实施“三项机制”,通过“有强度”的激励手段和“有底线”的包容举措,为干事创业的干部提气鼓劲。坚持不懈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突出抓好基层党员发展和带头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健全选人用人科学机制,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厉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惩治群众身边的各类腐败行为,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强化监督有态度、执纪问责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

  全会就做好当前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会强调,要雷厉风行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扎扎实实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满怀真情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全力以赴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持续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新篇章。

  全会通报了省委常委会落实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讨论了《中共江苏省委关于〈中央第七巡视组关于巡视江苏省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审议通过了有关《决定》和全会《决议》(《决议》全文见2版)。

  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省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县(市、区)负责同志,省委巡视工作组组长,部省属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部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基层代表也列席会议。无锡市、苏州市、南京市、南通市、宿迁市和省委巡视办作了交流发言。

 

友情链接
人民网        新华网        共产党员网        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组织部        江苏先锋        连云港市政府网        连云港党建网        东海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