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党建时讯
省委常委会专题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6-05-16 17:49:54

    根据中央要求和省委常委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省委常委会5月13日举行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讨论通过省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修订稿)。省委书记罗志军在主持学习会时强调,要准确把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思想精髓,深刻认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特殊重要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掌握科学方法,以更高标准加强省委常委会自身建设。

    学习会上,罗志军、弘强、黄莉新、李小敏、王炯作了重点发言,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批示要求,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重温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对加强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深刻总结了党领导人民革命斗争的宝贵经验,为健全党的委员会制度和党委会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方法论的理论光辉。深刻揭示了党委会工作的一般规律,党委会开展工作必须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首位的刚性要求,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加强集体领导的根本制度,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工作的重要方法,把学会“弹钢琴”作为重要领导艺术,把弘扬优良作风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保证。大家一致表示,《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发表至今已有67年,但思想价值和理论光芒历久弥新,一定要在工作中很好地领会和把握。要深刻认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特殊重要性,坚决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等方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执行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善于运用民主的方法凝聚共识、开展工作;要遵循党委会工作的一般规律,把握两点论和重点论,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提高领导水平和领导艺术;要认真传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严格落实改进作风规定,推动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罗志军在讲话中对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以更高标准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省委常委会是全省各项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担负着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领导和推动江苏改革发展的重要使命,要按照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整体工作水平。一要强化“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把增强“四个意识”作为讲党性、讲大局、讲规矩的具体体现,把“看齐”作为根本性、方向性、原则性的重大问题,坚决自觉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自始至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要坚持民主集中,维护团结统一。严格实行集体领导制度,常委会内部要有团结和谐、平等讨论的浓厚氛围,常委同志既要积极参与集体决策,又要切实履行分工职责,积极主动、敢于负责地抓好分管工作,确保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分管领域落地见效。三要掌握科学方法,提高领导艺术。常委班子要善观大势善谋大局,坚持从全局的高度看待问题,用辩证的观点分析问题,用创新的思路解决问题,切实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团结一致共建新江苏的强大合力。四要严格政治生活,锤炼坚强党性。带头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融会贯通学习党章党规,经常性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切实增进党性基础上的团结,同心协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五要践行群众路线,弘扬优良作风。带头弘扬调查研究之风、“精兵简政”之风、艰苦奋斗之风,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侵蚀,克己奉公、清正廉洁,永葆为民务实清廉本色。

    罗志军强调,前不久中央相继下发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要把学习贯彻两部《条例》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基本精神,统一思想、规范实践,不断提升党委党组工作水平,促进全省各项事业不断发展。

友情链接
人民网        新华网        共产党员网        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组织部        江苏先锋        连云港市政府网        连云港党建网        东海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