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党建时讯
专家学者盛赞《中国梦·中国路》:一部里程碑式的文献纪录片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4-08-30 16:13:35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与中共江苏省委联合出品的8集电视文献纪录片《中国梦·中国路》在央视一套等频道播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昨天,省委宣传部召开座谈会,来自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省及南京市社科院、省委党史工办、江苏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等单位的理论专家和评论家对该片翔实的影像资料、质朴的表现方式和深刻厚重的内涵给予高度评价,称这是一部里程碑式的重要文献纪录片。

  《中国梦·中国路》是目前为止时长最长、分量最重、对中国梦解读最全面的影视作品。摄制组历时一年,制作团队跨越亚、欧、非、美四大洲,足迹深入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采访了包括外国政府首脑、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和普通百姓在内的中外各界人士200多人。

  座谈中,专家学者认为,该片以广阔的历史跨度,在世界发展大势、中西政治道路,以及中华民族百年屈辱与改革开放伟大复兴的深刻对比中,深入阐释了中国梦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科学价值、深远影响和现实意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进行了生动诠释,实现了“政治家的头脑”与“艺术家的手法”的完美融合。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副主任张贺福说,《中国梦·中国路》准确全面地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思想内涵,站在思想制高点切实引导干部群众认识“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同时用感情充沛的解说、生动影像的解读和打动人心的故事,使“中国梦中国路”这六个大字慢慢融化到观众的心中。

  省社科院院长王庆五认为,《中国梦·中国路》是当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关于中国梦论述的最系统、最形象、最深刻的教材。纪录片虽然主题是中国梦,但也是国内第一部全景描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史诗政论片,是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史的探索尝试。

  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黄进和自己的学生一起观看了这部纪录片。她认为,能让当代大学生觉得好看、耐看,看了之后有想法,是这部纪录片的一大成功。学生们还用自己的语言来形容《中国梦·中国路》:历史之梦,现实之路;东方之梦,特色之路;理想之梦,精神之路;团结之梦,汇聚之路;平凡之梦,奋斗之路……她说,年轻人能够领会“中国梦”的内涵,我们的中国道路将走得更坚实、更稳健。

  接下来,我省将安排《中国梦·中国路》在电视上的复播,并安排纪录片文本在报刊、网站上刊登,推动该片文本和视频在多渠道、多媒体上实现“二次传播”,使干部群众便捷地收看、阅读,让纪录片的思想性与媒体传播的生动性相得益彰。

 

友情链接
人民网        新华网        共产党员网        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组织部        江苏先锋        连云港市政府网        连云港党建网        东海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