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组工风采
盛中国:“扫地僧”修行在路上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21-08-24 09:51:15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其重要性可见一斑。作为档案专业科班出身的我,一直为自己能够从事专业相关的工作而感到庆幸。三年的档案工作经历让我快速成长、感悟良多,简单和大家分享一下几点体会。

再细心也不为过

曾学到这样一句英文:“You can’t be too careful”。之所以记忆深刻,主要是字面直译与真实意思大相径庭,当时难以理解。直至从事档案工作,这句话又时常在脑海中浮现,发现档案工作正如此意:再细心也不为过。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档案工作更要克服粗枝大叶、马虎了事的坏习惯,时刻将精益求精、严谨细致的工匠精神融入工作。档案工作的细体现在方方面面:机构单位的变更、家庭成员信息的变化、学历经历的变更......诸如此类问题均须一一核实核准,对有可能影响结果认定的不起眼之处要看的细、想的深,努力练就一双熟谙档案工作的火眼金睛

学会换位思考

曾读过林海音的《城南旧事》,那个穿着大红袄子,灵动善良的小英子让我悟到一个道理:人性最大的善良,是换位思考。

档案工作更需如此,有些看似日常工作中的小事,对干部本人的影响却是巨大的。个别存有疑虑之处,也要站在干部角度,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剖析前因后果。因此,学会换位思考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责任担当。特别是在干部招录、任免、退休等重要节点,把好档案关就是对组织和干部的负责。今后我将继续抱着负责任的态度,做好档案工作的每一件小事,为组织大事提供基础保障。

在枯燥中潜修内功

我向来喜爱看武侠剧,记得《天龙八部》有个桥段:少林寺藏经阁扫地僧一登场就力压群雄,天龙四绝黯然失色,就连少林众僧也不知有这么一位强者存在。

在我看来,档案室就像藏经阁,每一本档案都是武功秘籍,可以助我练就深厚内功。部里常有同事对我说:中国,你在档案室真能坐得住。档案工作在别人看来枯燥无趣,我却如《后汉书》汉光武帝所说:我自乐此,不为疲也。一个人要成为大才,一定要经过沉淀。档案工作亦是如此,更要常修静心的课,锻炼自己的耐性和毅力,守正笃实、久久为功,就算身处故纸堆,也要心中有激情,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

 

友情链接
人民网        新华网        共产党员网        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组织部        江苏先锋        连云港市政府网        连云港党建网        东海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