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组工风采
石涛:“两新”党建需在“六个要”上下硬功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21-08-20 09:18:09

         作为一名在组织部门工作多年的老兵,在部里大部分时间从事基层党建工作,尤其对两新党建工作比较熟悉,虽然近年来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深感工作中存在一些困惑、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为此,需要继续聚焦难点、围绕热点,精准施策、有的放矢,推动我县两新组织党建不断创新发展。

既要看清痛点又要撬动支点

与农村、机关、国企等党建相比,两新党建主要与体制外人员打交道,从调研的情况来看,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普遍存在四多四难现象,即打工书记多、新手书记多、兼职书记多、流动书记多,角色定位难、作用发挥难、精力投入难、队伍稳定难。可以说,两新党建最大的难点、痛点就是党务工作者人员素质不一、磁场”“磁力弱化。党建工作归根结底还是做人的工作,为改变这种现状,今年以来我们聚焦抓人促事,全面推进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专业化建设,现已首批招聘16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全市最多),10月底前资格认证一批初、中、高级党务工作者并发放红领津贴。通过健全机制、加强保障,从而抓好人员队伍这个关键支点,有力解决党务工作者不会抓、无心抓、不常干等难题。

既要打造盆景又要形成风景对于两新党建而言,要统筹处理好局部和整体、盆景风景的辩证关系。一方面需全力打造盆景。试点先行、典型引路一直以来都是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这不仅被实践反复证明行之有效,将来也一并适用。对重点两新组织,要下大力气整合资源、倾斜政策,加大资金投入、人员力量配备,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全力打造出精致美观的党建盆景、可学可看的党建示范带。另一方面需串联形成风景独木难成林一叶障目”“一俊遮百丑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两新党建工作是系统工程,要有久久为功、小步快走的思维理念,在盆景的示范引领下,下大力气规范提升、齐头并进,把一个个点连成线,把一个个盆景连成整体风景,推动两新党建工作发生格局性变化。

既要产生引力又要激发活力

两新党建要想抓得好,更重要的是要引导企业出资人理解支持,产生引力、激发活力。生存和发展始终是两新组织的头等大事,工作中仍然有部分企业出资人存在怕干扰、怕麻烦、怕分权、怕监督四怕顾虑。组织人事部门首要任务就是要加强沟通交流,切实转变他们的思思维观念,当他们遇到问题无法解决时,千方百计出思路、想办法、解难题,将心比己”“推己及人,定能让其认可与支持党建工作。

此外,还要督促指导企业党组织、党务工作者主动作为、积极融入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帮助企业提高形象、增加效益;共同谋划开展一些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职工参与性强的活动,当好出资人与员工的连心桥,让有事没事找组织成为一种习惯。如此一来才能在让党建工作真正产生引力、充满活力,使之成为两新组织健康快速发展的定盘星”“助推器

 

友情链接
人民网        新华网        共产党员网        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组织部        江苏先锋        连云港市政府网        连云港党建网        东海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