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干部一线挂职 > 心得体会
关于对农村党员活动集中难的一些心得体会
作者:滕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9-06 11:08:10

往日,由于种种的原因,农村党员活动集中难的问题已俨然成为一种现象,明明是党员必须有的组织生活,却硬是把一些必要的组织生活搞成了疲于应付的负担,长期以来,党组织活动的参与率不足一半,党员没有积极性、支部书记也缺办法,经常有望洋兴叹的感觉。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上级组织部门推广实施了党员积分制管理,情况明显好转,但总有一种感觉就是,在积分制推行以前,不想来的也就不来了;在积分制推行以后,那些不想来的同志因为制度的约束,不得不来。前后对比,变的是,人员数量增加了;不变的是,组织生活依然缺少活力,总是感觉有很多同志,是“人在教室、心在外”。如果一直这样下去,既不是上级组织想看到的、也不是党章中规定组织生活的初衷,更不是一种好的现象。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以下是我个人的一些心得体会。

一是对未能参加组织活动的党员构成因素进行分析,思考和采取对应的措施。经过大致的分析,未能参加组织活动的党员大致有四类:

第一类是参加党组织生活确实有困难的,如长期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如身有残疾或长期卧病在床的行动困难的党员。因为生计和身体的原因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我们村党支部不仅要给予更多的理解,还要给予更多的帮组和支持。对于长期外出务工且有固定地点的党员,村党支部应当帮助其在务工地就近参与党组织生活,对于外出务工、地点不固定的,村党支部要通过现有信息沟通交流手段,及时了解其思想、生活、工作等情况,拉近流动党员和支部、和村里群众之间的“距离”。对于身有残疾或长期卧病在床的行动困难的党员,村党支部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关爱,通过上门走访的方式,关注他们的生活、身体状况,关注的他们思想情绪波动,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没有因为他们身体的原因而忘记他们、抛弃他们。

第二类是有其他农活或者工作要做,对党组织生活认识不够的,因而不能及时参加组织活动的党员。对于此类党员,我们村党支部要给予理解,但不能认同和支持这种行为的存在,要及时了解其生活工作上的困难,要多讲党性、多讲纪律和原则,要从制度管理上加以约束。在本类党员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觉得党组织生活千篇一律、流于形式,没有实质性的内容,或者对党组织生活、教育不感兴趣等等诸多的因素,导致其不愿意参加党组织活动,或者参加活动时“昏昏欲睡”。这在一定程度上,是我们党支部能力建设出了问题,应当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第三类是因村支两委选举、集体资产处置、集体事务讨论决定等过程中,心有私怨,因为达不到自己的某种愿望而不愿参加组织活动的的党员。对于此类党员,我们村党支部干部首先要从自身查找自己的不足,有错必纠,做到正人必先正己;其次,村党支部干部要多上门走访,多做一些拉近村民之间感情的交流,对一些有必要的解释的事项进行必要的解释说明,多谈谈村民之间共同美好的回忆;再次,既要诚恳的表达党组织、群众工作需要他们的支持,又要严肃的表达党组织生活的原则和纪律。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感化感召为主,以制度管理为辅。对于在经过多次努力后,仍然不按照要求参加集体活动的党员,应当经村党支部大会讨论,按照《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报请上级组织部门严肃处理。

第四类是确有突发事务需要处理,无法参加组织活动的党员。从概率上来说,每次活动一般都会有类似的情况存在,但毕竟是人数极少。

第五类是在企事业单位稳定工作、关系保留在村里的党员,应当要求其将党组织关系转到所在的企事业单位,在其所在单位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

二是对主观上不愿意或不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的因素进行分析,思考和采取对应的措施。在对党员走访、谈心过程中,大致有以下几种想法,虽有片面性,也有一定的代表性。不愿意或不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的因素大致有以下四种(主要从党支部自身的因素来分析和改正):

第一种是认为党组织活动的次数太多,影响生产。其主要问题还在于党员自身党性原则的问题,上面已经有类似的讨论,在此不在赘述。

第二种是认为党组织生活空洞无物,没有实质性的内容,听不懂,看不懂,或者感觉离自己生活太远,不感兴趣。

第三种是认为党组织生活就是看电视,千篇一律的都在谈大道理,讲政治、讲党性、讲原则、讲纪律、讲奉献,好像都是在讲毫无生趣的故事。

第四种是认为普通党员没有发言的机会。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才是最好我们最好的老师,在某种层度上,有道理的事情,往往不如有意思的事情让人记忆深刻,对于接受者来说,往往有道理的事情,只能让他们“昏昏欲睡”。这就需要我们党支部的干部要做好内功,思考着如何让党组织活动既有意思,又能达到活动的目的。一是培养党员对党员活动的兴趣,兴趣既来源于党员自身的理想信念,也是来源于党组织的引导和教育,这就要求党组织活动的组织者要有对农村的深厚感情和为党工作的情怀,要有把有道理的事情变成有意思的事情的能力,千篇一律的党员活动变成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如看电影、唱戏曲、跳广场舞、农业生产讨论、技能比赛、娱乐比赛等贴近农村生活的形式。二是要培养党员对党员活动的认同感,党组织活动组织者要有对农村生活、农村党员、农村文化的认同感,要能够把贴近农村生活、茶余饭后的一些事情讲出来,并且能够引导党员的思考和感悟,引导他们积极发言,让他们感受党组织对每一位党员的认同感,让他们感受到组织随时在自己的身边。三是要培养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要把村里的规划、重大事项、重大决定拿出来进行分析讨论,既能避免和纠正党员的误解,又能让激起党员的关注点,更能让党员发现自身的价值,对于他们的建议或者意见要予以重视,合理的要予以采纳和使用。

“德主刑辅”,或许会让党员活动的效率变得事半功倍。一家之言,用于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不断进行实践和纠偏。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