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干部一线挂职 > 心得体会
以实际行动提升农民幸福指数
作者:刘东山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5-18 17:54:54

朱国兵书记在全县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动员大会上提出,要坚持富民惠民,增进民生福祉,要加大投入力度,夯实民生保障,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回顾双店镇近几年来的成绩,作为连续几年只拿到目标考核三等奖的我们,摆在全镇干部群众眼前的最直接、最迫切的工作,恰恰是如何在全县各乡镇中高质发展、后发先至。

大力推进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是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城乡融合的关键所在。去年以来,双店镇以招商引资为突破,打造鲜花小镇为亮点,城镇建设换新貌为要求,各项民生事业发展为目标,抓重点、抓协调、抓落实,扎实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其中,双店镇根据市场需求,鲜切花基地新引进彩菊、小菊等多个菊花品种进行种植,每棚菊花稳定利润在3万元左右,花农认可度较高,现花卉基地菊花种植规模达500余棚。同时,积极引导花农进行新一轮的扩大生产,三铺村流转土地1000余亩,建设党建富农示范区,计划新上高标准花卉大棚200余栋,已经完成树木采伐等地上附着物的清障工作,材料已经进场并开始施工,整个项目快速有序推进中。同时在老236沿线原有大樱桃、红心火龙果、甜柿等水果采摘园种植的基础上,引导种植大户、外地客商对老236沿线周边土地进行流转,进一步扩大高效林果种植规模,快速启动十里采摘长廊建设,全年完成土地流转3000余亩,新上杈杷果、钙果、红心猕猴桃等多个特色功能性水果品种。

尽管全镇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有了一定的进展,但受自然条件、干部、群众思想观念等因素影响,还存在许多困难和不足。一是部分村民对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总认为种粮食稳当,没有风险。二是部分村组干部思想观念保守,小农经济意识浓厚,不敢不愿下大力气调整,对农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缺乏认识。三是产业结构调整存在经济实力差、市场风险大等影响,给结构调整带来很大阻力。

个人认为,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应该紧密结合朱书记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做好筹划的同时,进一步深入村组、贴近群众、广泛宣传、克服困难,以富民产业提升带动全镇社会经济民生发展。一是建立项目扶持机制。积极争取项目,切实做好项目,不断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并对鲜切花产业带动户在节灌配套、技术服务、电商销售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并通过推荐农民贷款,破解农户发展资金难题。二是加强领导责任机制。依托党委驻村工作室,重点提升驻村干部在鲜切花种植、林果培育等方面的技术,打造集矛调、维稳、谋划、引领、指导为一体的全面型、综合型驻村干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开发格局。三是考核奖惩机制。将鲜切花和林果两大产业开发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对两大产业建设先进的村优先保证优惠政策的落实,并给予一定奖励,对驻村工作人员不重视、组织不力或不按规划、标准种植的村,追究相关责任,促进特色产业的健康发展,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努力实现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目标。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