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五看五比 > 看党建比服务
平明镇创新村级党组织设置 谱写带民富民新篇章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10 15:05:16

 为促进平明镇经济健康有序快速发展,进一步体现党组织设置的科学性,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新农村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平明镇针对全镇25个村级党组织存在党组织设置不完善、党员管理主体不明晰、党员难集中、活动难组织等现状,坚持服务大局、因地制宜和强化功能的原则,科学整合区域产业、党员干部队伍、阵地设施等党建资源,激活和带动产业经济的跨越发展,促使党的工作更好的贴近群众、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实现农村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互动互促。

一是构建带民富民的组织体系。根据全镇25个党支部所分布的地理方位、特色产业和党员人数,按照地域相近的原则,把全镇25个党支部按片成立五个党总支,总支以明东、明南、明西、明北、明中党总支命名。

二是配强带民富民的带头人队伍。每个党总支书记由镇领导班子中党员干部担任,党总支中设组织、宣传、纪检、统战等委员,由下辖党支部的支部书记或驻村干部中党员担任。原则上各村支部委员和是党员的村干部都要兼任专业类型的党小组长,不增加村干部职数和村级经济负担,专业党小组要在本小组种植、养殖大户中设立一个“党员示范中心户”,作为活动阵地,真正做到“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三是加强带民富民的阵地建设。各党总支建立后,镇党委指导各党总支和村级党组织认真制定各党(总)支部个性工作职责,按照县委组织部“一室八有”要求统一新农村服务中心标识和规范办公设备配备标准。党总支经费按照所辖村人口每人5元的基本标准拨付,并参照上一年度各项工作完成情况核算。各总支实行报账制,即在经费限额内由总支书记牵头召开总支会议拟定支出事项,报镇长审批后执行。镇财政所为每个党总支设立单独核算科目。各党总支建立目标管理台帐,及时记载各下属党支部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同时各总支要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发展方向,着力规范党建操作程序,建立健全党组织工作制度、学习制度、活动制度、党员议事制度等,以保障各项工作有序、稳步开展。

截至目前,全镇五个片党总支在镇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完成了镇党委下达的各项中心任务,督促了25个村党(总)支部党建工作的有序开展,切实增强了各党(总)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和谐发展。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