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项目申报 他山之石 管理入口

科技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督查系统 > 科技局* > 科技局

    2015年县科技局人才工作总结及计划
    * 发表时间 : 2016-01-04 11:20:16 * 浏览 :

     

    县科技局人才工作总结及计划
     
    今年以来,科技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我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取得一定成绩。
    一、今年的人才工作情况
    (一)加大人才工作力度。帮助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40多名,其中获批省“科技副总”4项。组织企业申报省人才项目共29项,其中“双创团队”1项,“双创计划”11项,“双创博士”17项。进入答辩环节的“双创计划”7项,“双创博士”11项。申报项目数、进入答辩数均居全市第一。
    (二)强化企业研发平台建设。拟定企业研发平台升级方案,助推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组织3家企业申报省研究生工作站,获批2家;组织6家企业申报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1家,在年度考核中我县1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优秀,5家考核合格;组织12家企业申报省高新技术企业,获批10家。其中2家企业通过高企复审。申报高新技术产品30个,获批7个。
    (三)加强成果引进和产学研工作。遴选发布高校先进技术成果100余项,实施产学研联合创新项目20项,新建校企联盟22个,先后组织企业参加“领军人才工作中心启动活动”、“省科洽会及东海行”、“连云港-深圳科技文化招商会”以及“连云港东南大学对接会”大型产学研活动4次,共签约产学研项目22项,其中熔融石英自动风选装备研发、3D数字化水晶展示平台两个项目对东海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四)积极开展企业走访服务活动。深入企业调研,摸清企业的实际需求,帮组企业找技术找人才,走访科技型企业100多家,免费发放价值1000元的科技文献服务卡40余张、东海县人才科技政策汇编100多份。开展人才项目培训工作,对人才项目申报及进入答辩环节的企业进行跟踪服务,并组织企业和专家到南京进行答辩。
    (五)实施建设智慧科技工程。在省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开发专利资助平台,加快建设企业技术需求信息库和高校院所科研资源信息库,为企业构建高效便捷的科技咨询查询服务体系。
    (六)加强孵化器建设工作。制定孵化器管理办法和鼓励孵化器发展政策意见,组织开发区、科教园区、高新区申报省级孵化器,配合牛山街道(西开发区)开始建设孵化器。
    (七)启动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东海工作站建设工作。工作站采取点对点、点对面的方式,根据企业实际需求邀请专家,为我县提供决策咨询,解决技术难题,促进产学研合作与人才培养提供了一大助力,在举办的新材料专场对接会上,我县3家科技型企业分别与三位专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八)做好人才项目管理工作。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积极监督,科学管理,推动人才项目管理工作有效进行。对2015年获批科技副总的企业进行检查,了解企业“科技副总”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帮助西诺花卉、金陵饲料等3家企业开展人才项目年度评估;组织海峰电子、弘扬石英2家企业开展人才项目验收。
    (九)注重企业的培育工作。根据人才项目的申报资质要求,深入企业调研,对一些体量大效益好而没有资质的企业,如江利达矿产公司、陇海矿机、博盛机械、世星电子及海蓝磨料等,主动帮组他们申报高企、市“555工程”、省研究生工作站、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帮他们联系高校专家解决他们的难题。
    (十)提升区域创新发展能力。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众创空间奠定基础,积极开展创投基金设立方案的调研。发挥科技部门职能优势,积极向省政府汇报争取,与科技厅、环保厅等省六部门协调对接,经多方努力,东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省政府批准筹建,高新区的获批建设,标志着我县率先抢占了自主创新的战略高地,为进一步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打造了核心载体,促进了我县的创新能力的发展。
    (十一)推进明年项目申报工作。借用科技镇长团、研究院等资源,帮助企业引进人才,对符合项目申报要求的40余家企业跟踪服务。召开2016年人才项目申报培训推进会,讲解了人才项目相关的优惠政策、项目申报前期准备工作等,并根据往年情况,对项目申报的要求、申报流程、申报材料等内容进行了系统的讲解。
    (十二)配合组织部、人社局等部门做好科技镇长团、市555工程申报等工作。配合组织部门参加人才峰会,了解高校资源,联系申报镇长团高校老师,做好选派工作,并配合镇长团调研企业,宣传人才政策;协助人社局联系企业申报市555工程。
    二、存在问题
    (一)企业创新主体不突出,项目申报难度大。企业的创新基础薄弱,创新意识不强,整体科技创新水平不高,科研投入不足,对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和原有企业发展模式的依赖较强,导致产品档次低,新产品开发相对滞后,竞争力弱。对各类科技项目,尽管我们在项目源培育、申报材料把关和项目申报跟踪服务等方面狠下功夫,但由于创新点不高、竞争力不强,致使项目争取方面难度较大。
    (二)企业创新意识薄弱。东海小微企业管理水平还比较低,家庭式、家族式管理大量存在,这些企业创新意识弱,认为企业自主创新投资大、风险高,还有很多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薄,致使一些自主创新的成果被别人复制或盗取,法律追究成本太高,这些都使得小微企业整体创新意识淡薄,加上经济行情不好,效益不高,企业对研发的投入也有着种种顾虑。
    (三)科技创新需相关部门协同推进。近年来,省级项目对苏北的倾斜力度越来越小,管理越来越严格,对申报考察材料要求也越来越高,间接增加了科技工作的难度,加上人手较少,精力有限,需要各乡镇街道的科技人员的帮助,共同将人才工作做好。建议将科技人才工作纳入乡镇街道考核指标,明确任务,共同推进企业的创新发展。
    三、明年的工作思路及重点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理清思路、转变观念、健全措施,以摸清企业真实需求,帮助解决难题为基础,以政产学研活动联系高校资源,帮助企业解决需求为关键,以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创建研发机构,提高企业研发水平为支撑,以培育企业服务企业为核心,力求在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引进上取得新突破,在创新团队重大项目建设、企业培育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大力推进企业的自主创新,引导企业走科技创新道路。
    1.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科技政策宣传力度,增加对企业培训次数,多渠道、多样式、多角度进行宣传,提高企业申报项目的积极性。将企业培训与内部培训相结合、管理理念培训和业务技能培训相结合、专题培训和实地培训相结合,使培训内容多元化、培训方式多样化。
    2.强化企业培育。在企业调研中做好企业的服务工作,解决他们的难题,对于潜力大效益好的企业,引导他们建立自己的研发机构,主动帮助他们申报高企或市级以上研发机构。
    3.推进载体建设。我县企业资质相对较弱,企业研发投入不足,创新后劲不足,下一步将结合县特色产业,加大引导人才载体建设力度,以各类平台建设为抓手,引导和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投入。
    4.多形式开展活动。积极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活动。针对企业需求,把专家“请进来”,组织专家深入企业开展对接活动;或让企业“走出去”,组织企业负责人到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企业高校行”活动。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产学研活动不断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
    5.增强引才成效。根据产业发展和人才实际需求,加大引才力度,通过各种渠道、运用多种方式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急需的技能型人才,找准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加快各类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的引进和培育。
    6.完成其他工作。配合组织部门做好“科技镇长团”选派工作,协助“科技镇长团”企业调研、产学研活动等,并配合他们申报重大成果转化项目、产学研前瞻性研究等项目。协助人社部门做好“市555工程”的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