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文章
新时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有益探索
作者:江苏省委研究室 泰州市委研究室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07-15 11:48:09

——泰兴市组建群众工作团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江苏省委研究室 泰州市委研究室

 

  近年来,泰兴市紧贴基层实际需求,整合各类要素资源,创新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组建常驻基层、专司其职的群众工作团,打响了一场干部组团下基层、走进群众深扎根的群众工作“攻坚战”。组建群众工作团以来,各工作队深入基层、融入群众、扎根一线,开展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的群众工作,不仅探索了推进“三解三促”活动全覆盖、长效化的新路子,而且打造了群众喜爱、基层满意、社会认可、领导肯定的群众工作品牌。

  纵观泰兴市群众工作团的创新实践,集群性、联动性、持久性和实效性是其最为鲜明的特色和亮点。

  一是需求对接,变“随机派人”为“按需选人”,力求派驻工作队能够如基层所愿。泰兴改变以往“大呼隆”的选派方式,以及各部门自选自报的传统做法,从基层需要、群众期盼出发组建团队,有针对性地选派精兵强将走进基层“贴身帮扶”。二是命题作业,变“无限服务”为“有限服务”,着力破解基层无力解决的大事难事。泰兴注意克服过去干部下基层大包大揽、越位错位的问题,要求群众工作团始终围绕破解发展难题、为民排忧解难、加强社会管理、推进中心工作、参与文明和谐创建等“五大任务”,以务实创新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三是整体联动,变“单方作战”为“多方协同”,切实形成群策群力帮扶基层的生动局面。泰兴改变以往机关部门分散挂钩基层的做法,进一步强化资源集成意识,注重统筹各方资源,努力形成群众工作大联动、“三解三促”大协同。四是制度倒逼,变“弹性管理”为“规范管理”,精心培育心系基层作风过硬的派驻队伍。为推动群众工作团驻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泰兴市制定实施了一系列严格规范的硬性措施,加大监督管理力度,确保派驻干部蹲得住、干得好。五是多重激励,变“短期突击”为“长期帮扶”,不断激发派驻干部扎根基层的内在动力。为使领导干部联系基层不断线、服务群众不断档,泰兴以构建长效激励机制为杠杆,着力推动群众工作团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泰兴市在组建群众工作团方面所作的探索,凝聚着决策者的智慧和实践者的奉献,其成功经验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重要启示。

  1.必须坚持以基层需求为导向。基层是民意之窗、决策之源。准确把握基层需求和群众期盼,是“三解三促”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前提。泰兴市坚持基层需求与科学安排相统一,对群众工作团什么时机下、哪些人员下、下去干什么等,进行反复斟酌、慎重选择,做到有计划、有组织地加以推进,不仅满足了基层对各类人才的需求,也使工作队员能够充分施展自己的聪明才智。实践证明,深化“三解三促”活动,把握基层需求是基础,选准配强干部是关键。只要坚持按需选人、人尽其才,“三解三促”活动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必须着力延伸为民服务的触角。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对驻点单位给予的帮助很大,但难以覆盖到所有的镇村,无法做到“阳光普照”。泰兴市运用群众工作团这一“三解三促”活动载体,使各种社会资源向基层倾斜和转移,方方面面的力量都关注基层、关心群众,实现了服务对象由点到面的新突破,形成了推动基层发展的强大合力。实践证明,深化“三解三促”活动,不能囿于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层面,要结合本地实际创新特色载体,推进组织网络向下延伸,不断扩大联系服务群众覆盖面。

  3.必须以群众满意度为检验标准。“三解三促”活动,目的是践行党的为民服务宗旨,核心是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检验其成效不仅要看帮助基层解决多少难题,更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泰兴市群众工作团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作为根本,通过接地气、转作风、提能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化解了一批影响基层发展的突出矛盾,赢得了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和认可。实践证明,深化“三解三促”活动,要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事情做起,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情,让群众得到实惠,感到温暖,看到希望。

  4.必须健全制度机制实现长效推进。制度建设管根本、利长远。恰当而有效的考核激励手段,是持续健康推进“三解三促”常态化、长效化的关键。泰兴市通过一系列具有强制性和约束力的有效举措,以及一整套长效激励机制,推动了机关党员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由组织要求向自觉自发转变,由集中活动向常态活动转变。实践证明,深化“三解三促”活动,靠制度规范,更要靠机制激励。尤其是要端正用人导向,注重选拔那些常年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优秀干部进入领导岗位,实现成绩在基层创造、干部在基层培养的“双赢”目标。

  5.必须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衔接。“三解三促”活动,是我省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成功探索,如何实现其与深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无缝对接,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泰兴市组建群众工作团是推进“三解三促”活动的创新载体,与中央和省委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新要求完全一致,十分契合即将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些制度化的创新举措为教育实践活动积累了成功经验。实践证明,深化“三解三促”活动,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充实“三解三促”活动新内涵,及时把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到制度层面,着力找到与教育实践活动之间的制度接口、形式接口和活动接口,切实形成协同推进、良性互动格局。

  (执笔:吴剑铭顾维中 邱海军 臧佩洪 周兴年 蒋林 许洁冰)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