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晶彩社工
做好社区工作的“泥腿子”—牛山社区工作者 尹士喆
作者:尹士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0-28 15:03:14

尹士喆3.jpg

20197月初到牛山社区,对于社区基层的工作算的上是一枚标准的萌新。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我熟悉适应,快速成长。我觉得,社区基层工作关键就是眼勤、手勤、脚勤。眼勤,就是善于观察,学习经验、发现问题、找到办法。手勤,就是勤于记录,勤于总结,帮助他人。脚勤,就是深入群众、融入群众,练得一付铁脚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对于常规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换位思考,周到服务,真正做到一切为群众着想。细心审核每一项资料,按照规定流程办事,牢固树立多看、多思、多做的意识,减少错误发生,提高业务效率。将眼勤、手勤、脚勤的工作方法,着重体现在四个员中。

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做好群众的调解员

我在社区工作的两个月中,一位群众来访,他家的孩子上学需要开具家庭贫困证明办理助学金,但被告知其家庭情况不在相关部门的规定之内后,情绪激动,难以交流,一直在那儿自说自话,我根据自己之前的工作经验,仔细倾听,等他情绪稍有稳定,再向他讲明政策,说清事实。他仍几次三番与我争论,但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我通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群众表示理解,了解到政策详情,主动向我表达歉意。我觉得能够切实帮助群众解决遇到的困难,是我毕生受用的宝贵财富。

解民忧,办实事,当好群众的服务员

万隆小区排污难问题一直是困扰小区居民的心头病,更是牛山社区无不牵挂的对象。为了切实维护群众权益,让群众生活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区对小区生活环境整治做到有组织、有重点、见实效。组织社区志愿者对小区内的杂草、垃圾进行地毯式清理;将老大难的下水道排污问题列为重点整治对象,安排吸粪车一辆,社区主任带头干,志愿者抢着干,小区群众主动干;整治成效显著,吸粪10车,疏通下水道3处,化粪池1处。我秉持解民忧、办实事的初心,用实际行动做好群众的服务员,获得广泛好评。

不怕吃苦,坚守一线,做好群众的安保员

警报!9号台风利奇马来袭,为落实县委县政府、街道关于做好天气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24小时全天候值班。我迅速提高思想重视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密切掌握台风动向和汛情,做好充分准备。和社区主任深入一线,认真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确保防御工作无死角、无盲区。主动请缨,下辖区,重点排除安全隐患广告牌3处,拆除实验小学破旧横幅2条,加强辖区内铁皮手工品加工作坊管理1处,提醒社区居民妥善安置室外物品;入户走访社区孤寡老人,重点关注老牛山巷周言彩老人,老人住所系老旧瓦房存在轻微漏雨,我们密切关注老人住所状况,做好立即转移准备,告诫其尽量减少外出,确保无突发情况发生。时刻关注台风动向,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志愿服务,义务劳动,做好群众的“卫生员”。

创建国家文明城市,需要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周六义务劳动,红马甲就是我们的代言,辖区的背街小巷到处都是我们的身影,宣传发动,营造氛围,为使创文工作深入人心。通过宣传栏,张贴创文宣传标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大造声势,营造了良好的创文氛围。加强学习,健康管理教育,落实责任,积极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活动,加强包保区域创文工作,营造一个优美、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努力把牛山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除了做好四个员外,我还紧跟支部书记步伐,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党员20余位,接收新党员同志3位。完善党员台账资料,确保党员固定学习日和集中活动日正常开展。加强社区学习强国管理,保持党员同志政治性、时代性,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鼓励离退休老党员发挥余热,联系群众,形成其乐融融的党群关系。

群众事,无小事。张瑞敏曾说过:把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不简单,把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社区基层工作,事多、事碎、事难办是困扰社区工作者的难题,但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我们都能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难题便可迎刃而解。社区工作者需要凝练多看”“多听”“多学”“多记多问”“多想”“多谈”“多讲有条理”“勤学习”“重细节这些基层工作方法和经验,克服迷茫,创新工作,获得认可,走向成功。

社区是基层的基础,只有基础牢固,国家的大厦才会稳固。正所谓: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社区建设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我愿在社区练就一身过硬本领,禁得住万般考验。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