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晶彩社工
社区工作心得—北辰社区工作者 顾笑琼
作者:顾笑琼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0-28 15:01:33

顾笑琼1.jpg

夏末秋初,近三个月已转瞬而逝,2019年的端午,开启了我人生新的篇章。离家多年,其实这些小的假期都是自己在千里之外的异乡独自度过,本是一个该一如既往的随着时间湮没在记忆长河中的节日,但是今年端午却成了一个再也无法忘却的节点。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推进下,牛山街道社区体系改革工作紧张而有序地开展着,而我也是乘着这次改革的春风,有幸成为了一名社区工作者,为了改革现场会的筹备,端午小假期我正式的踏上了人生新征程。

对于一个非应届毕业生来说,通过几年的努力付出,我也有着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所以好多朋友都会不解的问我,为什么要去做一名社工?其实我想说对于一个远离家乡多年的人,心中总都还是记挂着家乡的点滴,总还是有着一个回乡梦,同时对于一个受教育多年的新时代青年来说,更也是在不断地追求人生的价值,而社区改革正好给了我一个契机。社区一直以来都是整个社会的基础,是联系党、政府和群众的纽带,社区工作的开展,对整个社会的发展有着直接重大的影响,但是可能更多人脑海中的社区人员大多都年龄偏长,缺乏系统的培训,日常都在处理一些家长里短的小摩擦,但是细览社区改革的工作方针,结合这次的改革招考,让我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于基层服务人员队伍建设的重视,社工细则更是看到了这份工作的意义,由此让我萌生了加入他的坚强信念!犹记得那天刚到幸福社区报到,敞亮的社区环境,服装整齐的社区工作人员让我眼前一亮,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决心与信心。可以说也正是这份信念,让我度过了充实而愉快的三个月。

为了迎接现场会的验收,更是为了给社区居民一个方便办事、闲暇可以沟通、交流、娱乐的场所,幸福社区所有工作人员在街道领导的带领下每日加班加点,从理念到落实,从整体设计到具体归置,从活动室划分到引进公益培训机构……每日都是超长时间的工作,但是我们却总是精力充沛,洋溢着满满的激情,因为我们正在做一件幸福的事,看着空空如也的墙壁逐渐绚丽多彩,看着十几个房间逐步有了自己的主题,看着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内欢声笑语的社区居民,我们知道我们的付出是有价值的,具有一站式服务功能的党群服务中心增强了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更加拉近了社区和居民的关系。

各社区基地已完善,因工作需要,我又加入了北辰社区这个大家庭。北辰社区的区划范围是几个社区中最大的,涵盖层次也错综复杂,可以说非常适合一个新人的学习与锻炼。比如创文工作,在盛夏之时的背街小巷里,穿梭着的红马甲,形成了一道独具色彩的风景。有怀抱调查问卷、宣传页的,有推着垃圾车、肩扛大扫把的,有手握小镰刀、喷水壶的……肆意挥洒的汗水,意义非凡的创文工作,让我的人生又添了一笔精彩。创建文明社区活动,主要是树立社区意识,努力消除脏、乱、差等现象,同时在我们的带动及宣导下,引导社区居民关注、支持和参与进来,切实提升了居民的卫生及文明意识,这个过程中,也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队伍,让我们的创文真正做到了卫生无死角,文明全覆盖,工作常态化、全民化!又比如针对这次来势汹汹的台风利奇马,连续三日吃住在社区,在风雨交加时深入小区,帮助居民排水防风,安抚受灾人员情绪,记录需雨后重建梳通的各处区域,并且在雨水退了后,在书记安排下,各司其职,分头协调各处资源,尤其是玉带河的老旧平房区,经过疏通修缮,再也不怕雨大风狂,也充分的展现了社区工作的价值。当然,除了这些全民性工作及突发事件应急工作,社区日常更多的还有便民及沟通协调工作。

都说社区工作者既要有一个坚强的胃,能吃下各种酸甜苦辣,也要有一张伶牙俐齿的嘴,能够说顺各种矛盾纠纷,还要有一个系统的思维,能够组织协调各种活动。在北辰的两个月,像今天张家的树挡着李家的屋顶了,明天赵家的石占了钱家的道了,亦或婆媳吵架了,兄弟纠纷了的这些问题,时有发生,因为有人的地儿就一定有摩擦,何况北辰拥有6万多的人口,而一切无不需要一双勤跑的脚,一张善于沟通的嘴和一种组织、处理、变通的能力。

回首这三个月,无论是在待人接物上,还是在处理紧急事件突发问题上,社区的前辈们都为我做出了好的榜样,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影响、教导着我。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社区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学到了不少知识,我的责任心在增强,我的工作能力也在提高,我亦越来越清楚地看到社区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做好社区工作的不容易。我也在不断地思考,在新时期新形式下,我该怎样做好社区工作,怎样才能给居民更好的服务,怎样让群众更满意,让群众更加拥护党的领导?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与总结,我觉得社区工作不能只是说、看、听,还要多走动、多思考、多干事,社区工作中任何事,不论大小,都是非常具体的,只是说、看、听工作是干不好的。尤其作为一名入行不久的实习社区工作者,虽然多看多学前辈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能有效的提高自己的个人能力,但是要想真正的做好,多看只能占三成的权重,更多的还是要自己去体会、尝试,只有自己亲身体会和实践了,才有体悟、有收获,在总结过自己的收获和经验后,才能迅速的提升自己个人的综合能力,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融入社区工作。因此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地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同时要理论联系实际,学习借鉴好的处事方法和成功经验,遇事大胆向前,通过实践不断检验自己的能力,再结合自身工作的实际及社区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突破思路,开创社区工作新方式,要时刻将全心全意为辖区居民做好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锁定人生价值。

2019年的夏天,我找到了人生的意义,深刻地体会到,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是多么不容易,但又是多么的具有归属感,为居民的便捷贡献自己的一份的力量,我的人生多了一份追求。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