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晶彩社工
心 得 体 会—振兴社区工作者 宋泽源
作者:宋泽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0-28 14:56:58

宋泽源11.jpg

从七月初来到社区参与工作,到现在已有三个月的时间。在这篇工作总结中,我将从两个方面入手,谈一谈这段时间的心得体会。一方面从审视自身所参与的工作出发,梳理并总结经验,写出心得。另一方面,我会结合自身感受,谈谈体会和想法。

因为6月我有一段简短但收获颇丰的实践经历的缘故,刚到社区就受到信任。第一天,领导交付与我创建文明城市相关的材料,让我参照学习。在简单的浏览和交谈中,我认识到这些或许是社区工作中极具代表性的一部分。也得以借此切入到社区的工作当中来。

初次接触到社区工作,第一印象是琐碎,各类资料门类繁杂,数量颇多。一时不知从何入手,索性专注手头资料,认真研读,借以了解工作的全貌。随着学习的不断推进,我对创文工作的了解越发深入,社区工作的面貌也逐渐在我眼前展现。

主力推动社会道德建设的道德讲堂;面向社区居民开展素质科普的社区家长学校;针对未成年人举办的未成年人活动;秉承奉献精神组织的志愿服务。在对四项主要内容的整理的过程中,我认识到社区工作队伍,直接组织群众开展活动的显著特点,作为党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这一实质。这对于我日后参与工作的姿态和方法起到了指导性的作用。

在有了初步认识后的一段时间里,我不断学习资料的同时,也开始着手对相关资料进行整理。台账,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存档载体,其主要由内容和格式两个方面构成。内容方面理所应当的更为重要。发挥整理功能的台账若是没有内容丰富的日常活动作为支撑,整理起来只会如无米之炊一般无奈。日常开展活动时,不光要专注于活动内容,事后及时有序的留存资料也显得非常重要。在有了足够多的材料后,为了方便归档和日后回顾学习,需要按照既定的格式进行归类,电子档案格式上的统一也成为必然。相关的软件,功能学习和实际操作方面也不能落下。

在整理的过程中,有两点让我印象深刻:

第一点就是资料归类存储的重要性。因为到手的是前辈的劳动成果,在浏览的过程中才得以获得流畅的观感体验,形成完整有序的思考过程。反思以往自身对资料的归类一直没有很高的重视,这一点上我即刻改正,养成了良好的归类习惯。做到及时归类的同时保证逻辑性。

第二点是浏览过程中,社区以往开展工作的场景逐一掠过,除了从以往的工作中学习经验外,也丰满了我对工作的印象,让我有了阅读除手头工作之外的其他资料的念头。我想以往对工作琐碎的观念,如果站在更全面的视角去观察和思考,或许就会发现条理,进而更好的把握开展工作。这一点也会在日后切实执行。

在档案整理的日子里,我开始接触到文化布置等相关工作。文化布置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营造氛围,在各种层面上潜移默化的影响周围的人。这一方面,上级都会提出明确的布置要求。参照手册,逐条比照,查漏补缺,就可以有很好的效果。值得注意的是,物质条件的不足,会在一定程度上给工作带来阻碍,但在结合自身特点,进行合理的改变后,都能寻到出路,得以解决问题。在这一过程中,若没有沟通到位,往往会出现不对题,会错意等现象。解决途经上,除了直接与上级的沟通外,树立榜样和学习他者的现有经验,都可以很大程度上的解决效率问题。作为一个工作整体的不同社区,面对着同样的工作内容。间接经验的学习往往能让自身取得不小的进步,而在不断的交流中,双方也能查漏补缺有所收货。

谈完工作心得,更想说一说体会。从成为一名社工,到步入社区参与工作的时间虽然短,但是收获很多。初次接触公益性的工作,相较于以往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灵上都显得轻松了许多。但是渐渐的,在工作过程中接触到的群众,也让我切身感受到了自身的责任,体会到了一份无法言语的重量。平和日子里,来到社区哭诉的空巢老人;发放残疾证时,背负残疾家人,负重前行的中年人;台风来袭,走访群众时,深处恶劣家庭环境的孩童。接触到的种种事情,也或多或少让我认识到工作的意义。

哪怕深处这个国家飞速发展的时代,也会有步伐较缓,需要帮助的人群存在。而以社区为阵地工作的我们来说,在为这样的人群提供最基础的公共服务和公益服务上起着主要作用。有时候哪怕不能帮忙解决,认真倾听也算是一种帮助。话虽如此,但知识上的匮乏,也让我有力不从心的时候。这时心头的是满满的是迷茫和愧疚。对自己不能提供帮助,不能尽责的负面情绪,有时难免会有。但是想来,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这句话说的太绝对,但也不无道理。不说一切,十之八九的痛苦,也都是可以通过自身努力来解决的。在今后的日子里,唯有发展自己,增进技能,才能不辜负过往的遗憾。此外我也意识到了,除了专业的技能外,也应该在思想层面上提高站位,端正自身。努力完善自身价值观念从而在工作中,给予更好的指引,这方面的路程,或许会非常长久。

这篇文章所讲的,只是我在这简短的三个月里接触到,感受到的一点点事情。在以后的工作过程中,还有许多具体的问题需要继续学习研究。我相信,本人是有决心做好社区工作的。我相信,在今后长期的学习和工作中,一定能够改善自己和工作的方法,一定能够创造出自己应该创造的价值,一定能够让自己人生的这一段路程成为一段光辉的新阶段。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