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晶彩社工
社区工作心得—和平社区工作者 李晓峰
作者:李晓峰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0-28 14:53:01

李晓峰1.jpg

201974日,经过了重重考试、面试、体检、政审、培训、选岗等一系列程序,我终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社区工作者。这一天,我怀着激动、紧张而又忐忑的心情,进入了东海县和平社区,成为了这个家庭的一份子。刚踏入社区的我,内心一片迷茫,因为之前的我,从未接触过社区,不知道社区到底是做什么工作的,对社区的理解,印象中就是过去的居委会,是由一群六七十岁的老大爷、老大妈组成的,平时主要就是对邻里发生的一些纠纷进行调解的一项工作。然而,当我开始投入到社区工作中才发现,原来,以前的我对社区的理解是片面的、错误的。

社区工作涉及到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责任重大,而我们社区是整个社会的基础,是联系党、政府和群众的纽带。社区工作的开展,对整个社会的发展都有着直接的影响,而我们社区工作的好与坏,上牵涉到党和国家政策的落实和各职能部门工作的开展,下影响着千家万户,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生活。在工作中,我们经常需要配合各个政府部门进行工作,例如今年,我们社区配合公安部门,在辖区范围内展开禁种铲毒、扫黑除恶、打击制假售假的三假行动;配合县残联在环保园展开的晶都党旗红文艺演出;创文创卫期间,我们所有的社区工作人员身着红马甲,拿着笤帚和垃圾桶,对一些卫生死角进行彻底的清理;配合民政部门对退伍党员信息进行采集、登记,并发放、送达、安装光荣之家荣誉牌匾等等。

服务群众,方便群众,造福群众,是社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作为社区工作者,要充分掌握人们群众的需求,要深入了解民情民意,认真倾听群众需求,结合工作需要,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社区内有的小区老化,小区内环境脏、乱、差,路面破败不堪,经过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区居民的探讨、协商后,将小区的路面进行修整,对小区的卫生进行整改,从实际上解决了小区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此举也让社区居民对我们社区的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及满意。

作为一名新晋的社区工作者,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方方面面的困难,例如,有高龄社区老人到我们社区来办理高龄补贴、有贫困家庭前来办理贫困证明等等,而刚开始接触社区工作的我,对这些事务并不了解,不知道办理这些事务需要什么材料,什么手续。就在我有点手足无措的时候,是社区的各位家人细心教导我,一步一步的指导我为这些有需求的社区居民们办理了他们所需要的材料和证明。在此,我要由衷的感谢他们,是他们教会了我社区工作的这些基本职能。

社区工作需要良好的心态,需要我们有着强大的抗压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在工作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各种形形色色的人。有的蛮不讲理、撒泼打诨的,有引用各种条例、各项条款给我们施压的,有倚老卖老、蛮横独断的等等。面对这些人时,我们作为社区工作者,不能失态,不能发火,要努力控制自己的心态,用微笑和真诚的服务来感化他们,而不是和他们针锋相对,进而激发更大的矛盾。

社区是我们另一个家庭,在这里,使我感受到了另一种家的温暖和温馨。街道驻社区联络员李主任,脸上总是挂着微笑,给人一种和善可亲的感觉,实际上内心也是特别善解人意的一位好领导。当我们工作遇到困难时,总是不厌其烦的对我们进行指导,一步一步的进行更正,以身作则,教会了我什么叫做责任和担当。我们的朱大姐,不仅为人非常和善,而且还十分体谅他人。初次进入社区的我,朱大姐并没有凭借自己是社区主任的身份而像其他单位的一些老资历、老前辈一样对新人呼来喝去、欺压新人,而是凡事都认真仔细的对我进行指导、鼓励,用微笑化解我心中的紧张、忧虑,帮助我对自己的工作建立信心。我们的苏大叔,是一名和善可亲的老前辈。在工作中,不管是谁接待了多么不讲理的居民,只要他发现了,总是会面带微笑,耐着性子的对居民进行解释、沟通,致使最后无论是情绪多么激动地居民,最终都面带笑容、心满意足的离开,然后再回过头对我们进行心理上的疏导和安慰,他教会了我什么是理解和包容。此外,还有我们外表粗犷、实则心细的李哥,每时每刻都会散发着治愈系笑容的李姐,心地善良、风趣而又不失幽默的媛媛姐,以及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又极具耐心的恋恋 ……

我能够和这些可亲可爱的同事们在一起工作,每一天都过的很充实、很快乐!我由衷地感到自己的幸运!

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地学习、努力的充实自己,通过不断地学习和积累,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寻找自己的不足之处,通过向大家学习来完善自身,做一名合格的、称职的社区工作者。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