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晶彩社工
走进社区 走进民心—北辰社区工作者焦丹
作者:焦丹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0-28 14:50:51

焦丹1.jpg

清晨的空气中开始弥漫着微微凉意,天色碧蓝如洗,云淡风轻。盛夏在不经意间已悄然溜去。人们在炎炎夏日里挥洒汗水,为的是金秋时节收获硕果累累。于我,在这个寻常的又一个夏季,却经受了一场非同寻常的洗礼。两个月的工作经历,磨练了我的意志,提升了我的工作能力,但我知道,要做好这份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我县积极推进社区工作队伍建设和管理,踏着时代浪潮,通过一系列的考核,7月伊始,我十分荣幸地成为了一名社区工作者。回首过去的两个月,一件件、一桩桩工作事项还历历在目.......

创造文明卫生城市,初进社区的几位年轻同事尚未来得及互相介绍,就随着老员工走进每一条巷口,头顶着烈日,扛着大扫帚、铁锹等各种工具努力清扫每一条道路、每一个角落。虽然汗流浃背,虽然稚嫩的手掌磨出了血泡,看着一车车垃圾被运走,留下干净整洁的路面,加上同事间的鼓励、居民群众的褒奖,一切劳累顿时烟消云散,内心充满了成就感。

今夏,本县遭遇了十年不遇的特大暴雨,瞬时间,路面成河,多处出呈现一片片汪洋泽国。大水淹没了农田,冲进了停车场,低洼住户水漫床沿!社区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待命,以矿泉水、方便面为餐。一枝一叶总关情,大雨未停我们便分小组淌着水进入各个小区挨个单元排查,惊恐的居民看到我们便安心了许多,向我们反映了自家车库被淹的情况,之后我们立即向相关单位汇报情况请求及时帮助。居民事情无小事,我们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在一个老旧平房区,没有主管和卫生承包单位,下水道年久失修,每逢大雨路面都会积水,特大暴雨中,居民打电话告知我们房屋进水严重,正常生活受到了极大威胁,社区领导带领我们冒雨赶到,果断打开临时通道,解了居民燃眉之急。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大雨一停,社区领导立即向上级部门申请下水管道改建费用,在很短的时间内组织完成了施工,今后的十年、二十年,这一片居民不会再为下雨积水而犯愁,居民由衷地笑了,我们的心里也敞亮了。

邻里纠纷也是社区经常要处理的问题。有一家老奶奶把捡来的建筑垃圾堆放在自家屋后,既有碍市容,又给行人带来不便。为此,邻居间产生了诸多不满情绪。社区多次出面调解,执拗的老奶奶开始不理解我们的工作,不同意挪走垃圾。最后,社区领导带领社区全体员工到场,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终于做通了老人家的思想工作,我们帮忙清运了砖头石块。疏通了道路,也疏通了人心。

70周年国庆之际,社区工作人员每日提早上班、推迟下班,周末轮流值班,力争做到居民有事马上帮助解决。每位社区工作人员为了大家庭的安定和谐,都积极克服小家的现实困难,无私奉献,无怨无悔。

社区工作与居民利益息息相关。在两个月的工作期间,我从领导和老同事身上学到了担当、责任和奉献精神,每次居民有需要都随叫随到,无论是周末节假日还是恶劣天气,她们用自身的行为为我们践行了社区工作者的工作态度,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处处值得我去学习。

千条线、万条线,汇聚到社区一条线,这一条线就是群众路线,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只有不断到居民群众当中去,及时了解居民的呼声和需求,关注和帮助弱势群体,不遗余力地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才能取得居民的信任和支持,才能顺利地开展各项工作。能得到社区居民的认可,能真正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是人生价值至高无上的体现。

这是一个平凡的职业,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需要明确社区一切工作都要以群众利益为根本出发点,每天面对的工作都是学习的机会,每次处理的事务都是经验的积累。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从点点滴滴严格要求自己,通过学习掌握社区建设基础理论知识,熟练运用社会工作方法技能,不断提升职业素养,从大事小事上积极锻炼自己,同时在工作中虚心向身边优秀的同事汲取经验,加强团队合作精神,优化社区资源,忠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群众。对待前来办事的居民群众要热情接待、耐心讲解,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面对居民群众的问题和困难,要及时解决,提高为民服务的效率,哪怕只是一件小事,也不能怠慢,时刻要把居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

我希望并坚信,通过和我一样更多的社区工作者的不懈努力,社区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那将是一个环境优美、群众积极参与、人人热心奉献、团结友爱、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安定文明,空巢老人有人陪伴照料,留守儿童不再缺失关爱教育,家庭妇女可以更多地融入社会......充满着正能量和幸福感的社区!

酷暑已经远去,初秋清晨的阳光温柔地抚摸着我。从家走到社区,15分钟的路程,踩着干净平坦的路面,感受路旁的鸟语花香,我满心愉悦地前往办公地点。近了、更近了,终于走到了最后一米,我知道,我踏进的不光是一栋房子,更是居民群众的心,新的一天新的开始,我定不辱使命!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