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晶彩社工
社区工作入职心得——果园社区工作者 杨瑞清
作者:杨瑞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0-11 09:35:24

杨瑞清1.jpg

2019年于我是一个不一样的一年,大致是因为这一年的风很暖、花很香、身边的人儿也都很善良吧,其实,更重要的是我有幸成为了家乡的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不知不觉间已入职两个多月了,时间虽然不长,但在果园社区工作的这两个多月里,点滴琐事,却深深切切。社区工作于我是陌生的,同样我于社区也是陌生的,不夸张的说,在入职之前,社区在我脑海里是抽象的、模糊的,甚至经常生出疑问?社区究竟是干啥的?入职以后才真真切切的发现社区工作和我之前从事的工作有着天差地错的区别,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社区工作并非想象中的那么轻松,工作中需要我们学习的东西也很多。但这些都阻挡不了我对这份工作的认知、认可。因为这份看似简单、平凡的工作,背后却总有那些的不平凡的人和事。因为信念、因为责任、因为有爱,因此社区工作在我看来是高洁的、是神圣的、是有别于其他工作的。

两个多月来,已大概了解了社区工作的具体内容,其实也谈不上具体,正如入职时我们姜主任跟我讲的一样,我们社区工作没什么大事,基本都是些琐事、碎事,甚至有些可以说是鸡毛蒜皮的事情,但就是这些小事却关系到社区居民的衣食住行,只有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完成本职工作,只有心系社区居民,才能对得起我们的职责,为居民做好事、做实事,才能对得起我们社区工作者的称号。姜主任的这一席话让我深刻地感觉到我们工作的那些点滴小事其实并不是很小,有时它很大,大到可以让我们用一生的时间去做好它。

在果园社区工作期间,我也从很多老同志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要有担当、有责任、有奉献,不管是平时的上下班还是社区活动、亦或是每一次上级领导分配任务,举办活动时,无论阴天下雨或是烈日高照,还是恰逢节假日,老同志们都能做到保质、准时。她们用自身的行动为我们践行了社区工作者和老同志的工作态度,也给我们新入职的工作人员树立了优秀的榜样,他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这是值得我进一步学习的奉献精神。

还清晰的记得0811号的时候,超强台风“利奇马”预估路线将会于这一天的中午12点登陆我市,根据此前浙江受灾情况,真的是让每一个港城人民都绷住了心弦,老百姓们都知道消防、城管、公安干警都全天候待命,然而不知道的是我们社区工作者也早已24小时待命了,从0810号的早晨开始一直到0811日下午四点,“利奇马”彻底脱离连云港,我们社区工作者才得以休息,然而在这期间依旧有着一群简单、平凡的老同志做了一件件看起来简单、平凡,却让我深感伟大的事情,我们果园社区,辖区内有着相当数量的老旧自建房,里面大多住着孤寡老人,这些在平时当然不会有什么问题,可这一次面对的是中心风力达到17级的超强台风“利奇马”,0810日下午的时候,经过商议,我们果园社区驻社区干部李长青主任以及我们社区主任姜洪尧便带领我们冒着风雨寻查着辖区内可能受到影响的建筑物及居民,最终发现了三处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建筑,李主任还有姜主任以及我们的几个老同志便开始了对危房内的居民进行劝离工作,可是工作进展并不乐观,因为建筑内居民不愿离开,虽然我们反复强调这次台风有多危险,而且离开只是暂时的,台风一过去就可以回来了,可居民就是不愿离开他们也反复告诉我们说:不就刮个台风吗,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我这屋子结实着呢,再说了,真出了啥事也不找你们,怕什么”,李主任和姜主任一起商议着,这样也不是个办法,我们不能耗在这里,于是就先决定继续巡查辖区,并决定每隔两个小时就去那几户危房家里巡查一番,就这样一直持续到了第二天早上,八点钟的时候观看台风路径,台风利奇马离我们这越来越近了,这样下去会出事,李主任和姜主任一起讨论到,于是又带领我们走进了几户危房居民家中,可依如昨日,工作依旧僵在那里,我们又无奈而归,当时间一步步推移,到了十点钟的时候,李主任和姜主任再一次带领我们到了危房居民家中进行劝离工作,这一次李主任和姜主任显得异常决绝,再一次与居民劝说无果后,李主任和姜主任站在雨中对着居民说,这一次真的很危险,你们要不走,我们就站在这里也不走,万一有突发状况也能搭把手,这一次几个居民愣住了,握住了两个主任的手说道,我们离开,我们马上离开。你们真的太辛苦了。所幸最后“利奇马”从连云港海域绕道而过,在这一次的工作中,我真的是被感动到了,也被震撼到了,艰苦奋斗、尽职尽责、急人民群众之所急,想人民群众之所想,亦要急一些人民群众之不知急,想一些人民群众之不懂想。努力为人民服务,对得起我们社区工作者这一神圣的职业。

我觉得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最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意识和使命感,社区工作贯彻政府与百姓,是一个纽带,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责任重大,这是我们社区工作者的使命,虽然当前我们社区工作人员的薪资待遇并非太理想化,但上级政府领导正在竭力逐步完善社区工作者的待遇及晋级机制,而我们社区工作人员更要树立干一行、爱一行、无私奉献的精神,顺应时代,绽放独属于我们的光彩。

在工作中,自己还有很多、很多不足的地方无论是对社区居民的了解,还是各种文件材料的整理,居民办理业务的各种手续与准则。都存在着很大的盲区,,但在日后我会在这方面多下功夫,同时利用好课余时间,通过书籍多进行社区工作者理论的学习,还要多向老同志学习、多向身边优秀的同事汲取经验,进行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应用,同时争取明年能够顺利考取社会工作者中级证书,在平时地工作与生活中也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及提升自身修养,争取早日达到自己的目标。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