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晶彩社工
深入基层 为民服务——滨河社区工作者 刘婷
作者:刘 婷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9-25 09:33:41

滨河社区工作者   刘 婷

刘婷3.jpg 

 

 

201966日,在这个散发着粽叶香味的节日里,我被紧急抽调到北辰社区,进行全市社区改革现场会的前期准备工作。就这样,开始了我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的新篇章,从北辰社区到利民社区,这短短的三个月时间,我对社区工作改变了原来的看法,体会到了肩膀上责任的重大。现将这段时间的工作、生活、学习思想总结如下:

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是一个有着互帮互助、团结友善的工作单位,在社区原有的工作人员的热心帮助下,我很快的了解了社区的主要工作及我将要开展的业务工作。上面千根线,下面一颗针。我们社区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传达政府政策、简化政府办事流程、联系人民群众、解决群众困难。其中包括接受上级单位下达的文件和社区需要上报的文件,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在此基础上,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社区活动,例如:老年人体检进社区,业主委员会的组织开展,走访街区调查小额贷款公司地址数量,宣传禁毒铲毒工作,弘扬正气进行扫黑除恶宣传,抗击利奇马台风水灾等。

在实习阶段,我们社区工作者角色特别、身肩重任。在这一系列的活动中我对社区工作者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认识:

一、社区是政策的传递站。社区工作者是政策的传递者。例如:禁种铲毒工作。毒品是全球性的灾难,也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目前世界范围内的毒品潮,不仅损害人的身体健康,败坏社会风气,而且直接导致和诱发各种犯罪。遏制和减少直至最终消除毒品犯罪,成为各国面临的一项严峻任务。在这种情况下,我国政府从基层做起,坚持对社区居民进行毒品普法教育,严格检查是否有私自种植罂粟的行为。在社区的不懈努力下,通过狠抓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社区群众对毒品危害个人身心健康、危害家庭、危害社会的思想认识得到了明显提高,禁毒、拒毒、防毒、反毒的意识普遍增强。对党和政府禁绝毒品的立场及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等内容的知晓率明显提高。

二、社区是服务的窗口。虽然工作性质平凡和琐碎,但每一位基层工作人员,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却是高昂的!多少个本应在家休息的夜晚,我们在社区里值班;例如此次抗击利奇马台风水涝灾害。利奇马台风来势汹汹,自开始受其影响以来,东海县已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和大风天气,各个小区街道纷纷受到水涝灾害。全部地下桥被淹,有的全小区被淹,有的部分车库以及地下车库被淹。收到各处发来的灾情,各个社区高度重视,把抗台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全体社区工作人员积极行动,周密部署,根据上级部门的部署,社区安排了24小时值班人员,所有社区工作人员全部在岗在职,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并做好三防信息工作的报送。在我们社区主任的带领下,较圆满的完成了防汛抗台的工作。

三、社区是管理的枢纽。社区工作者要有较强的组织领导、管理协调能力,才能使办事更有效率,更能促进社区的发展。例如:组织业主委员会的成立。良好的业主委员会有非常大的作用,代表广大业主和物业沟通,反应问题、提出诉求,共同改善小区环境。成立业委会,象征着一个小区的物业,逐渐走向成熟。按照规定小区交付和入住过半即可成立业委会,我县已经成立正规业主委员会的小区为数不多,为了更好的为小区业主服务,现组织为没有业主委员会的各新旧小区成立自己的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的成立过程历时长,任务重,其中困难重重。成立业委会最大的难度在于业主的参与程度,大部分的人都是键盘帝,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一旦有事就责备投诉。筹备中,更加需要平衡物业和业主参选人员的矛盾,因此成立的结果不断推翻重来,参选人员不断精化,我们的流程日趋完美。为接下来即将进行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各个社区做出了榜样,成为了他们交流和借鉴的对象。

进入社区虽然只有三个月时间,但我发现在我的身边,有许许多多的老前辈、好战友,他们以自己一言一行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们一个个立足岗位,爱民奉献,组成了一个团结奋进、勤政爱民的优秀服务队伍。我为成为这支队伍中的一员而骄傲,也必将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谦逊的态度向身边的老前辈学习。

社区工作者甘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付出,我们是值得的、欣慰的、自豪的!走基层之路,攀服务高峰,就要忍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扛得住磨练;受得住冷嘲热讽,抵得住各种诱惑,顶得住流言蜚语;苦得住心志,累得住筋骨,熬得住时间。坚忍不拔、坚定不移、坚持不懈,一定会苦尽甘来,发光发热!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