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晶彩社工
走进社区 服务为民——滨河社区工作者 张静静
作者:张静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9-25 09:32:35

滨河社区工作者  张静静

张静静1.jpg 

 

 

和谐社会建设需要大量的社会工作者,随着改革的深入发展,社会矛盾显得越加突出,而这众多的矛盾问题就需要社会工作者解决。作为一名刚入行不久的社区实习工作者,我对自己的工作也有了新的认识和看法。我认为社区工作者就好比医生一样,它起到化解矛盾,起到沟通群众与党和政府的桥梁作用,搭建起和谐人际关系,起到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

回顾自己在利民社区工作的这两个月,我有以下几点心得体会与感想。

一、社区工作就是要心系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

服务群众、方便群众、造福群众是社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这两个月在利民社区的工作,我印象最深的服务于民有以下三件事情。

第一件事是我们刚上班没多久利民社区工作人员与住建局一同慰问社区困难家庭。主任带着我们以及一些夏天的日常用品和水果等挨家挨户访问本社区的低保困难家庭,有几户年老没有子女的家庭,我们还帮忙打扫卫生,安装的了一些常用家电,并且留了电话让他们有需要随时联系我们,随叫随到,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政府的关怀。

第二件事是们7月中下旬和县科技馆开展的夏日慰问活动。炎炎夏日,我们利民社区和科技馆几位人员带了好几箱的矿泉水沿街设立服务站点,给还在酷暑中工作的环卫工人发放水源。活动开展的很顺利也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赞扬。

第三件事印象最为深刻,810日台风利奇马进入江苏,我们社区积极组织了抗风救灾救助活动。在台风到来之前积极做好应急救援工作,对社区居民加以走访,做好防风准备。在台风到来之际,我们县迎来了超强降雨,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们心系群众始终站在前线,值班慰问,男同志更是不畏风雨出去走访落实社区工作,看是否有危及群众安危的事发生。除此之外,大大小小的活动还有很多,让我在短暂的实习工作中深切的感受到了社区工作服务为民的责任意识。

二、社区工作要拥护党的领导,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

社区是整个环境的基础,是联系党和群众的桥梁,社区工作者的开展,对整个社会的发展有着直接重大影响。我们要树立榜样,始终引领社区群众要拥护党,爱护党,学习党的新思想,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

    我们利民社区在贯彻落实党的新思想这方面主要分两方面落实。第一我们每天坚持学习学习强国,无论党员还是非党员,我们都积极组织社区群众每日学习,有时外出走访让更多的人参与社区的学习强国中。目前很多社区居民已经养生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每日都坚持学习,了解国家大事和党的新思想新政策,深切的感受国家时事大事。第二我们每个月10号和20号会组织党员来社区学习,不过由于很多居民学习热情高,很多非党员的群众也积极参与其中。来社区学习我们主要会放关于党的一些先进人物事迹以及观后的感想交流学习。印象最深的就是讲述开山岛上不灭的灯塔-王继才的事迹。大家都在观看过程中留下感动的泪水。除此以外,我们还会经常举办一些关于党的阅读、外出学习参观等活动来增加社区群众之间交流。

三、社区工作者要办好居民公共事务,听取居民意见,自觉接受居民监督。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们平时接触最多的就是上门前来办业务或者咨询事情的群众。 在工作中我们要热情接待前来办业务的群众,同事要明确自己的职责范围。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在我们职责范围之内都应该清楚,对于不是本职范围的事,应该尽可能的帮助他们,告诉他们需要办业务的流程以及需要带的资料,让他们去相关部门办好自己的业务。对于社区群众给我们的意见,我们要积极听取并且反馈给领导,虚心接受社区群众的批评和建议,对于工作中的不足加以改正,争取早日更好服务于民。

四、协助上级政府、有关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做好有关居民的公共卫生、教育、安全等工作。

    在利民社区工作的这段时间,我们积极响应上级领导的号召,踏实完成政府以及街道下达给我们的相关任务。

首先我们一直都很重视扫黑除恶工作,在7月下旬我们走访各个社区开展了扫黑除恶的问卷问答活动,让居民感受到扫黑除恶我们人人有责,只要身边有这种人都应该积极向我们社区反应的意识,给他们营造一个和谐安全的社区环境。其次最近我们和西双湖民警开展的三假专项打击整治活动,对于假证件、假印章、假公文严厉打击。我们在社区明显地方都贴了标语以及文件。除此之外我们积极响应上级政府创文创卫活动,每周都去打扫卫生争创文明社区,打造文明城市。对于八一建军慰问,我们也是响应民政部门,对于退役军人的慰问优抚,我们都是第一时间通知相关人员领取慰问金和慰问品。同时对于教育这一块,我们也在暑假针对儿童以及青少年开展了多次活动。青少年阅读活动,儿童绘画活动等,社区居民都积极参加。

在工作中,我深刻的感受到社区工作者是一个很锻炼人的岗位。我认为要想成为一个好的社区工作者,不仅要有较强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还要有较强的学习、组织、领导、协调、沟通能力。回顾这两个月的学习,当自己感到收获满满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自己的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能力欠缺、方法欠妥、工作上比较封闭单一,不注意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听取群众的意见。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不仅要加强书本学习更要重视学习非书本知识,掌握好双全社工知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社区的新思想、新理论,积极向老一代社区工作者学习,多深入群众,联系群众,了解民意,树立为群众无私奉献的意识,不断完善自己。我坚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伴着社区共同成长。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