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基层组织建设
“群众所盼的,就是我要干的”—记双店镇三铺村第一书记黄德如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16-07-13 18:32:18

田里茁壮成长的庄稼,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唠嗑的村民有说有笑……这一幕幕焕发生机与希望的画面,散去了夏日的浮躁,带给人的是更多的喜悦与期盼。“能有这么大的变化,多亏我们村的黄书记。”日前,这是笔者在双店镇三铺村,听到村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黄书记”叫黄德如,去年5月,在县财政局工作的他积极响应号召,来到了这个经济不发达的山村。

 “只有了解民情,才能知道为老百姓干什么”

三铺村位于我县西部,地处马陵山丘陵地带。与原北涧村、梁圩村于2001年合并而成,共有4个自然村,全村有22个村民小组,是省定经济薄弱村。

如何打开工作局面?对于一个没有农村工作经历的黄德如来讲,这是关键。“走访,才能接地气。” 去年515日,天气特别的炎热,黄德如到任的第一天就进村入户了解实情,掌握第一手资料。“身入”农家、“心入”群众,他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走了50多公里山路,走访200多户党员群众。“村民单一依靠种粮,2014年人均纯收入不足5000元。”黄德如在驻村日记的本子上记满了村民反映的问题。“村民最怨的是村集体无积累,没有能力办事;最盼的是改变村庄环境面貌,走宽敞平坦道路。”“ 50岁的梁大娘身体不好,想在家搞养殖,但没有技术和信息。”“组与组之间的‘断头路’何时能修?”“农田水利设施什么时间能配套?”面对村民们的“发声”,黄德如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只有和群众零距离接触,才能了解百姓想什么、盼什么,才会知道要为老百姓做什么。”黄德如在驻村日记本上写着自己的感受。

“多一个项目,村民的幸福指数就会提高”

去年5月,三铺村进行了大规模的村庄环境治理,集中拆除了34户村民抢占街道两旁的猪圈厕所,打通了村前一条东西长1000多米的“迎宾大道”。可由于一时难以争取到资金,道路硬化“搁浅”成了“半拉子工程”。黄德如跑到县交通部门,恳请“特别关照”。连他自己都记不清自己往返县城多少次,去协调水泥路硬化资金,最终换来的是三铺村第二条平坦的水泥大道。

三铺完小教室改造项目的建成使用,更体现了这个几年前跳出“农门”的黄德如扶贫先扶“智”的情怀。“再穷不能苦孩子。”为争取省薄弱学校——三铺完小教室改造项目,黄德如跑断了腿,磨破了嘴。最终,三铺完小教室改造终于立项,并很快就要实施。为推进三铺村“一事一议”奖补项目,黄德如进省上市,邀请到农业专家、水利专家、财政领导实地勘察、出谋划策,力求把项目做成“实惠工程”和“德政工程”。现在,三层集村两委办公、医疗卫生和电商服务综合楼房拨地而起,农田水利配套项目被列入省农开“十三五”规划,1200多亩“旱憋岭”将变成水浇地。

“黄书记向上争取的资金多达500万元。”村党支部书记杨增慧说,“为咱村真是出力了。”一个个项目的实施,让村民们熟知了黄德如,也赢得了村民的赞许。

“村干部有信心,村子发展才有希望”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三铺村“两委”班子现由4名干部组成,这些年来也一直想干事,但却始终没能干成大事。“究其原因还是思想问题,总有等、靠、要的思想。”黄德如分析。要迈开步子,先要解放脑子。他组织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外出学习取经。一周时间,跨越2省行程2100多公里——学习美丽乡村建设、旅游开发、村级事务管理、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先进经验,从考察中找思路、从实践中学范例。村组干部积极帮群众出点子、帮技术、跑市场,“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保一方稳定、促一方和谐”成了三铺村干部常念的经。

“帮扶”就是要“帮富”,靠“输血”更要靠“造血”。“开展帮扶工作,要围绕当地重点产业,选准增收门路,让致富项目落地生根,让集体富足、农民富裕,实现精准脱贫。”三铺村以前生产经营都是“单打独斗”,农产品销售都是提篮小卖,效益差。如何让农产品销售也与时俱进,抢搭互联网+的快车?他主动联系网络公司,双方达成合作协议,在淘宝网上成立“二亩田”农产品销售网店,村集体购农产品,网络公司运营销售。短短几个月,村里生产的花生、豆角干等农产品销售额近80万元。在做好网店的同时,黄德如还积极推进传统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世林食品和网络公司“联姻”,每年消化50万亩花生产量,年销售产品突破5000吨。如今,“互联网+农产品”的销售模式让三铺村的农产品远销世界各地,群众的致富梦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友情链接
人民网        新华网        共产党员网        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组织部        江苏先锋        连云港市政府网        连云港党建网        东海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