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基层组织建设
房山镇创新举措提升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16-06-17 11:10:51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农村要发展,党建是常态。当前,党中央高度重视农村发展,各地都在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服务,各项惠民政策、服务措施、扶持资金纷至沓来。针对农村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基层党组织班子涣散、执行力不强等问题,房山镇立足实际,创新思路,狠抓基层党建工作,以管理规范化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执行力,为农村快发展、群众奔小康配上动力十足的“火车头”,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主抓党建“牵鼻子”

房山镇位于我县东南部,是全市的人口大镇、经济强镇,现有25个行政村、141个自然村、8.2万人口。由于多种原因,该镇部分村两委和基层站所“门难进、人难见、事难办”的“三难”问题时常出现,基层党组织的懈怠低效,不但容易造成干群隔阂,也严重制约着全镇的发展。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事无巨细、责任重大,要干好基层工作,首先要牵住党建这个‘牛鼻子’。与其被动地被群众追着找、背后讲,不如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职责,开门迎客、按需上饭,不推不躲、不等不靠地为群众排忧解难。”镇党委书记张义刚说。今年以来,房山镇党委针对“三难”问题,以开展“两学一做”为契机,以落实“基层党建清单责任制”为抓手,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副书记任副组长的镇村级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从“阵地建设、村级党建、坐班值班、教育学习、督查通报、考核机制”六个方面入手,开展“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补齐短板“攒底子”

想吃热饭,得先支锅。针对有些村组织阵地建设不足、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仔细研究县委组织部关于村阵地建设规范化、党建责任制清单的要求,列出村阵地规范化、党建规范化建设清单,各村对照清单配齐体育器材室、图书阅览室、党员远程教育活动室等场所,由镇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组织验收,做到上级规定内容不能少、创新动作要保持、督查考核有标准。同时,向全镇25个行政村派驻驻村党建督导员和党建联络员,规范、指导所驻村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民主生活会和“三会一课”。

山前村村民活动室最近人满为患,村里的老年剧团天天在这里排练节目,一个接一个反映传统美德、农村新貌的广场舞、淮海戏,从这里走出来,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

村党支部书记杭中亮说:“我们村两委的各项硬件还算比较完善,但是对照清单一看,还有许多以前注意不到的缺漏。我们查漏补缺、攒齐家底子,现在锅是锅、碗是碗,健全了各项服务设施,起码有了基层阵地的模样了!村民到这里,有事的办事,没事的排戏,真正把新农村服务中心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

便民服务“亮牌子”

在房南村两委门口,记者看到一块“去向牌”,上面从上到下标着工作人员的姓名、电话和去向。与众不同的是在去向栏里标着在岗、入户、开会、公差、值班、请假几块内容,下面有一个滑标,人在什么状态,滑标就指向哪,人员去向一目了然。碰巧,当天值班的村支书尹如杰正在为6组村民朱云来开具补办新农合的证明。朱云来说:“现在村委会不论什么时候来人,肯定有值班人员接待,我们不管大事小情都能找到人管了。这不,我替父亲补办新农合开证明,来回只用了几分钟。”

锅支好了,还得生火。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更好地开展活动,落实党建责任制,镇党委坚持“便民、利民、惠民”三大原则,充分发挥新农村服务中心功能,各村建立便民服务代办点、设立共产党员公益服务岗,代办老、弱、病、残等村民事务。制定村干部坐班制度,实行周一至周日坐班制和值班制相结合,将各村坐班“去向牌”上墙,公开村干部联系方式,实现开放惠民常态化,确保村民“进得了门、见得到人、办得了事”。

监督考核“扬鞭子”

连续下村督查两周的镇党委组织委员张金东这两天轻松了许多,因为他前天刚刚抽查到某村出现周末值班不到位的问题,昨天把结果写进了督查简报,把督查棒交到了下一组的手里。他说:“镇党委规定,督察组只有查到违规行为才能换班,不然就得一直督查下去。我们督查起来有压力,基层干部工作起来就更有动力。”

原来,镇党委为了保障规范化建设成果,确保政策不走样、制度不打折,成立了规范化建设督查小组,将镇领导班子分成六个督查组。对照督查清单,采取“接力赛”、“压力传递”的方式,不定时下村督查,看看各村坐班到不到位、党课上没上、台账齐不齐。督查结果在早点名会上进行通报,周末制作督查简报存档,督查结果将用于支部书记星级评定。而星级评定又与支部书记年中、年底考核挂钩,结合党建专项考核细则,每半年总结一次。假如有的村两委干部出现违规违纪或者没有完成任务,就要被减星,并根据实际情况予以惩处,甚至免职。今年以来,镇党委召开3次党建提升年专题会议,将村级组织规范化纳入村级大目标考核,始终让规范化管理保持足够的“舒张压”。

张义刚说:“党建工作就像拧螺丝,得一下一下往里紧。党建规范化工作开展了几个月,党员干部时刻紧绷‘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查’这根弦,精气神得到了明显好转,服务效率逐渐提升,群众满意度也越来越高,逐月递减的信访量就是最好的证明。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两学一做’,提升规范化管理标准,进一步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真正把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这根‘针’锻造成推动农村发展的‘定海神针’!”

 

友情链接
人民网        新华网        共产党员网        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组织部        江苏先锋        连云港市政府网        连云港党建网        东海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