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干部教育监督
东海县赴新加坡城市规划与经济管理培训班专刊(三)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10-08-13 00:00:00

我县第二期赴新加坡城市规划与经济管理

培训班圆满结业

 

614下午,为期7天的我县第二期赴新加坡城市规划与经济管理培训班结业,培训班领队、县政协主席高兰军同志作重要讲话。

本期培训班从68日起到614日结束。期间,县委领导高度重视,就培训目标、课程内容、学习纪律等提出明确要求。县委组织部认真落实县领导意见,与新华国际教育集团密切配合,精心组织,在课程设置、教学计划、规章制度等方面都作了周密安排。班委会成员认真履行职责,实现了班级自我管理。整个培训期间,学员们始终保持饱满的学习热情、强烈的求知欲望和严明的学习纪律,课上专心听讲、踊跃发言、虚心请教,课后积极参加交流讨论,认真做作业、写体会,顺利地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树立了我县干部的良好学风和良好形象,得到了新华国际教育集团和授课教授的高度评价。

在新加坡期间,培训班学员学习了“新加坡政府架构与公务员管理”、“新加坡城市规划与花园城市管理”、“国际产业转移点与新加坡产业升级的借鉴”、“新加坡的陆路交通规划与管理”、“区域竞争优势与核心竞争力”等课程,考察了新加坡裕廊工业园、新加坡园林与湿地公园、新加坡旧城改造与组屋建设,拜访了新加坡市区重建局、建屋发展局、国际企业发展局。

高主席在结业式上充分肯定了这期培训班取得的成果,对大家的勤奋学习和辛苦努力表示欣慰,对新华国际教育集团与县委组织部的密切合作、精心组织表示感谢。高主席强调,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希望参训学员坚持学以致用,把所学的知识用于工作实践,在工作中开阔眼界,增强悟性,提升手笔。回去以后,要以崭新的姿态投身到工作中去,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创新工作的实践,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全力推动东海跨越发展。

在结业式上,新华国际教育集团总经理徐静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并对培训情况进行了简要的总结。

 

学习心得

邵付强:新加坡在招商引资方面,对于我们东海的发展有几点启示:

1、注重基础设施建设。新加坡是一个岛国,但它却是全世界第三大炼油大国,为了保证原油供应,不惜花巨资修建了两条共800余公里的石油管道线,极大地保障石油供应,为新加坡的石化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在企业建设过程中,注重降低企业的社会成本,政府部门承担更多的公共成本。

2、注重精细化管理。新加坡根据外来投资者的实际情况,对工业用地进行细化,以应对从事不同业务的投资家对土地的需求,如允许自建厂房、新加坡政府建标准厂房或多层厂房出租给投资者等。同时,对高新技术、国际商业中心、技术企业家用地等方面也都给予了细化,极大地节约了资源,创造更大效益。

3、注重“引资”与“引智”相结合。新加坡共吸引了美国通用汽车等3600家全球大公司在其设立研发中心,这一方面和新加坡的独特地理位置、良好的基础设施有关,但更重要的是与其有大量的人才有关。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加强人才引进,如在移民方面,一方面,邀请在新加坡就读毕业的学生移民;另一方面,吸引在文化、艺术、运动、科技等方面优秀的人才移民。同时,新加坡政府注重人才的培养,一方面加强对教育的投入,另一方面注重课程设施、培养高素质人才,这为跨国公司在新加坡设立研发中心提供了智力保障。

张义刚:过去,我们有些建设项目“眼高手低”,甚至“眼低手更低”,新加坡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给人的印象是“眼高手高”:“眼高”,就是规划科学长远,有前瞻性;“手高”就是在建设与管理中,严格执行规划,建设高品位,管理精细化。东海正处在大发展、大建设的关键时期,工程建设做到“眼高手高”非常重要。

黄继生:参观重建局、发展局,新加坡完全按照规划体系逐步实施。由此看我们乡镇的规划,每个乡镇都做了长期和短期的规划,也经过多次征求意见、讨论、修改,直至人代会通过,但是绝大部分乡镇没有按照规划来实施,主要都是因人而变,随意性很大。因此,建议县委、县政府对乡镇的规划严格监督,每年初计划和平时的项目报批,县职能部门一定要结合乡镇的规划严加审批。

乡镇的规划不能随意因人而变更,也不能想到哪、做到哪,要按照规划整体开发、分步实施,特别是基础建设一定要政府运作,开发控制,科学而正确的处理好规划、建设和管理三者关系。

刘大军:通过这几天的学习培训,我的总体感受:

一是超前思维的危机意识。通过与相关政府机构工作人员的接触,这种意识已融入到整个国民的骨子里;

二是精细化的管理方式。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近于苛刻的精细化管理,值得我们思考。在一个小环境中,我们作为主要管理者,完全可以将一个区域、一件事情做得更好,我们所做的很多工作,反思一下感到很惭愧,提升的空间的确还很大。

三是国民发自内心的幸福感。作为基层的管理人员,以人为本的理念要真正落到实处,管理对象的幸福指数提高了,就会发自内心的拥护、支持管理者。

苏卫哲:李光耀说,绿化是他所做收益中最高的收益,所以我们看到的新加坡叫“花园城市”。东海温泉的定位是可持续发展的东海温泉小镇,“可持续”就需要优美的环境—需要大量植绿,需要温泉水源源不断、高效利用及节约,需要城市不断改造升级—做好旧城改造,需要提升服务、培训管理人才和员工。“东方”小镇并不表明只需要东方风格的建筑,而应对现有的结构,理解为一种代表东方洗浴休闲类型的小镇。新加坡是华族、马来族、印度族等民族的大家庭,温泉做为一种特殊的资源禀赋,只有吸引不同类型的游客消费及认同,才能欣欣向荣。

实现这些都需要理性、坚持和专业精神,新加坡长远的战略眼光和务实的执政哲学融合,给了我最深刻的印象。占新加坡120的东海温泉有责任履行“城市影响力与城市大小无关”的发展规律,打好“持续竞争力”的温泉牌,一定能赢。

刘春水:在新加坡学习、生活、考察短短几天,对新加坡的城市建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很多做法与经验可供我们学习与借鉴:

一是城市建设有很强的计划性。40多年城市建设始终围绕“花园城市”的目标开展,并在不同的时期实施了不同的侧重点。其城市建设的计划性、连贯性很强,在城市绿化建设中表现最为充分。60年代在道路、空地上大量种植较大的乔木,在短时间内实现了较高的覆盖率。7080年代,制定了道路绿化规划,加强了绿化中彩色植物的应用 。到90年代,发展各种各样的主题公园。经过多年努力,建设“花园城市”由最初的理想一步步变成生动的现实。

二是突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新加坡将土地面积的12%用于道路建设。在道路的规划、设计建设上,其推行“地下管廊”,将各种管线与道路工程同步建设,一次到位,避免了各种管线铺设带来的道路重复开挖和对城市交通的负面影响,这一点我县与之相比,差距最为明显。

三是在精品工程的打造上,形成了从规划设计、施工组织到质量保证一整套的管理体系。对一些重点工程都严格依照“城市规划-总体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的步骤推进,这一点对我们有很强的启示作用。对我县正在强力推进的滨湖新区开发,我们也应树立强烈的精品意识,努力追求经典,力求完美,保证不给后人留下遗憾的作品。
友情链接
人民网        新华网        共产党员网        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组织部        江苏先锋        连云港市政府网        连云港党建网        东海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