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干部教育监督
东海县赴新加坡城市规划与经济管理培训班专刊(二)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10-08-12 00:00:00

寰宇新加坡     未来新加坡

                 ——新加坡规划和建设考察简况        

 

61011日,根据培训安排,东海县赴新加坡城市规划建设和经济管理培训班学员先后参观了新加坡市区重建局、建屋发展局和国际企业发展局。在培训课上,学员们听到的是专家对新加坡规划、建设和发展的理论总结和分析;在参观中,学员们见闻了新加坡发展的实施者对这些具体操作和理念立意的阐述。两相结合,给予学员更多的启迪,引发了学员们更多思考。

新加坡市区重建局全权负责全国空间的编制与实施管理,以及土地的批租等,类似于我国的规划局和国土局,其主要职能可以概括为规划、辅助、管制;新加坡建屋发展局是负责新加坡居住新镇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的政府职能机构,主要任务是负责建造公共组屋,解决广大中、低收入居民的住宅问题。新加坡市区重建局和建屋发展局以图板、音像和模型等多种手段向学员全面介绍了新加坡的规划和建房。科学而正确地处理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关系,被认为是新加坡城市发展的基本经验,以寰宇新加坡、未来新加坡为国家定位,新加坡在规划和建设上走出一条超人一筹的成功之路。

一、新加坡的规划和建设,凸显立法性和持续性。新加坡规划的制定立法性非常强,总体程序是:调查和收集材料-分析资料-规划大纲-举办展览,讲座前听取民意-修订成总体规划草案-公开展示草案-最后修订-总体规划生效公布。新加坡1971年编制了第一个概念规划,这是一个围岛环状发展方案,对各规划区发展内容、定位都有了明确规定,它勾勒出新加坡未来4050年的发展远景,体现在形态结构、空间布局和基础设施体系,每10年修编一次。在此原则上,编制总体规划,以1015年为标准,作为开发控制的法定依据,每5年修编一次。从目前新加坡规划及建设情况看,都没有脱离和违背当初的环状概念规划,保持了规划的连续性。

二、新加坡的规划和建设,体现科学性和周密性。新加坡规划编制的科学性令人赞叹,例如在化工园区的规划上,充分考虑了季风、洋流等多种因素,防止园区对岛内环境的污染;在园区的配套建设上,船舶可以直接为岛内企业输供生产原料,带走生产成品,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企业的生产和运输成本;在城市交通的设计上,城市地铁交通系统能够将所有商业中心和居住社区联系起来。在建房上的一个细节,引起了学员的关注,每一栋组屋的第一层全都留下空间,感觉上是极大的浪费。建房发展局工作人员的解释,让学员们充分感到新加坡规划和建设思考的周密:因为新加坡是多元化民族,新加坡政府为了保证多民族相互融洽、融合,在同一楼层分配上按照民族比例分配,同时,为了进一步促进多民族和邻里交往,宁可牺牲经济利益,把一楼全部开拓成公民交流空间。

三、新加坡的规划和建设,深蕴人本精神和人文意识。新加坡的任何规划和建设都最大可能地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如新加坡在规划中有明确的商业、工业和居住的分区,但为了满足各区人群的需要,新加坡在每个区都规划建设了商业中心和运动、休闲配套设施。正如新加坡规划里所表述的:“在熟悉的地方建新住房,有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商业用地更灵活。”新加坡还高度重视非建设空间的管理,处处体现对自然的保护和对人的关怀:将大约3000公顷的树林、候鸟栖息地、沼泽地规划为自然保护区,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在每个市镇都规划面积10公顷的公园,全国共337个公园;绿色走道贯穿全岛,共400公里,这些对于这个国土面积如此之小,一寸土地一寸金的国家来说是非常难得的。另外,新加坡的城市规划管理与保护历史文化有机结合,注重对历史的保护和延续,把历史文化遗产贯穿在建设确切选址、建设用地和建设规划工程管理之中。

规划统领城市发展的路向,是一种前进战略;建设保证城市质量水平,是动态过程。新加坡以其高明的规划和建设,一举在资源全无中创造了独特发展优势,在小小国土上撰写了举世经济神话,如其李显龙总理说的那样:“你做得到的,我就一定比你做得好”。

 

【学员感悟集锦】

高兰军:感受很深,启发很大

1、新加坡政府的公信力太高了,专家学者有高度认可感;

2、新加坡的规划对我们启示很大,西双湖开发、玉带河建设、石安河以北片区的建设,都有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要处理好规划长远与阶段建设的关系;

3、规划与历史文化的继承,有些具有时代性的历史建筑需要部分保留,不能没有历史感。

朱桂彦:参观裕廊工业区感想        

裕廊工业区位于新加坡岛西部,主要是填海造田建成的,面积60平方公里。现在的裕廊工业区集中造船、石油钻井平台制造、炼油、电脑、医药等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企业。

裕廊工业区的产业发展经历了由劳动密集型到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发展历程。劳动密集型企业在裕廊工业区基本上销声匿迹,现有工业项目绝大多数处于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企业,整个裕廊工业区到今天的发展历程经过了四十年的时间。目前,该工业区的产值占全国产值的三分之二,GDP达到3000亿新元。

我县的产业发展大体上也要经过这三个过程。目前,我县的工业企业大多数还处于劳动密集型阶段,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工业所占份额较低,但总体上正处于由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转变的过渡时期。

从近来富士康集团等劳动密集型外资企业发生的问题来看,我县也处在产业升级的十字路口,应尽快出台鼓励和支持企业提升科技含量、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举措,尤其是对我县工业经济较为薄弱的地区,提高的重点应向重工业、高科技等项目方面引导,并及时出台优惠政策。

尹道云:新加坡人的生存理念和思维方式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新加坡位于热带地区,四季如夏,雨水充沛,适宜种树改造环境;拥有世界独一无二的马六甲海峡,适宜石化、物流业的发展;拥有英国殖民地140年培育出的软实力,适宜建设世界一流的城市文明等等。这些优势,我们东海无法相比,成功范例无法拷贝,然而新加坡人的生存理念、思维方式却值得我们深思:结合新加坡的实际,新加坡人把种树作为立国兴邦的竞争战略举措,成功地打造了世界最适宜亚洲人居住的城市,从而吸引了世界500强企业的绝大部分在新加坡建立了区域总部;新加坡人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政治、教育、区位等优势,营造了一流的企业环境,在并没有油田的情况下,建成了世界第三大炼油基地。

我们东海有自身的优势,有水晶资源、温泉以及绿色优美的生态环境等等,这些是我们实施错位竞争的优势所在,我们应借鉴新加坡人求新求变的思维方式,淋漓尽致地发挥自身优势: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提升硅系列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大手笔打造温泉周边环境,把温泉建成华东地区一流的休闲、旅游、购物、娱乐、生活的度假区;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让全国乃至世界真正了解东海的绿色生态环境,吸引和发展生命科学、制药类产业和其他的石化、造船等竞争产业,确保“全市第一,苏北五强”。

宋长早:通过在新加坡亲身感受,觉得他们的领导特别有前瞻性,规划科学,有连续性。在看了双溪布洛湿地公园后,我想不光是要将县城环境打造好,更应在财力方面有大的投入,用来保护李埝林场及李埝乡周边的生态环境,为东海人民留下一块净土。

冯维芹: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发展,跨越腾飞,这个国家、地区的“一把手”及领导班子非常关键,是第一因素。因为“一把手”能够引导方向,决定经济发展走向,产业结构调整及经济转型的宏观把握;其次是根据这时期硬实力、软实力诸多因素,考虑如何做、如何做好的问题。


友情链接
人民网        新华网        共产党员网        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组织部        江苏先锋        连云港市政府网        连云港党建网        东海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