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干部教育监督
赴新加坡培训班心得体会之一:以更创新的思维推进高新基地新兴产业的发展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10-08-16 00:00:00

 

以更创新的思维

推进高新基地新兴产业的发展

牛山镇镇长  刘大军

 

短暂的新加坡学习之旅,所见、所闻、所思,有一种清新醒脑之感,一百个人眼中有一百个新加坡,感触颇多、感悟不少:确有可学之处,复制实属太难;面上不可同比,点上确可借鉴;不必刻意模仿,重在转变思维方式。最深的感悟是关于思维与做事:原来事情还可以这样想,原来事情还可以这样做,原来事情还能做到这个程度。

创新与执着已融入这个国度每个国民的骨子里。结合本职工作,要以更创新的思维方式推进国家级高技术新材料产业基地新兴产业的发展。

一、培育竞争力强的高新基地

国家级高技术新材料产业基地是张耀眼的名片,但名片变成竞争力需要付出,需要投入,新加坡从立国之初就举债投入巨资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为初期工业化创造条件。没有梧桐树,引不来凤凰,没有出类拔萃的梧桐树,更引不来金凤凰。要想后发先至,或同发先至,同等条件下,必须付出得更多。为培育竞争力强的高新基地,我们今年将重抓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国家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核心区,占地约2平方公里,南至曹林截水沟(小徐海运河)、北至323省道、西至张谷村、东至牛安路。2009年经国家发改委立项,20102月动工建设。今年主要是新建三纵两横五条道路,全长约5公里,同步配套雨、污管网、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06月底,已完成山场碎石路基的铺设和雨、污排水及检查井的砌筑工程,共计开挖土方75000立方米,铺设山场碎石67950立方米,铺设雨污分流管道1.5万米。目前基地道路二灰碎石铺设已结束,即将摊铺沥青。

二是开工建设规划展示馆和服务平台规划展示馆是全方位展示西区(基地)近年来发展成果、彰显西区(基地)投资发展魅力的窗口。融合璀璨的水晶文化,利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从镇域规划、基地建设规划、重点项目及工程规划、远景规划等全面反映西区(基地)多年来的发展成果以及未来展望。我们还将开工建设西区服务平台,为区内企业提供集办公、休闲、食宿等为一体综合服务,真正使西区(基地)成为客商投资兴业的沃土。

三是大面积建设标准厂房。坚持把标准化厂房建设作为招引重大项目的一项重要举措紧抓不放,实践证明,标准化厂房是企业落地生根的快捷通道。2007年,西区投资2000万元建设近30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为4家企业的快速入驻奠定了基础。今年,我们又先后开工建设两处6.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以此支持、服务重大项目入驻。目前,已经有7个项目在洽谈厂房租赁事宜。

二、招引有引领作用的新兴产业

作为国家级高新基地,在新一轮竞争面前要依托资源优势,把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要由招企业向招产业转变,由招商引资向招商引智转变。新加坡的国土面积不到我县1/3,汇集着7000多家跨国公司、500家跨国公司总部。硅材料是朝阳产业,具有很强的后续延伸性,是现代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高新基地就要立足独特的硅资源优势,瞄准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和国内龙头企业,大力引进产业带动强、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大、税收贡献多、资源消耗低、市场前景好的项目,带动发展硅产业链的延伸和拓展,逐步培育形成以硅材料生产加工为核心的产业集群。

一是以晶海洋公司多晶硅、单晶硅为依托,充分发挥该公司人才、技术优势。通过晶海洋一期及二期项目的建设,逐步完善和延伸产业链,形成包括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芯片和集成电路光缆、电子元器件的硅工业体系,把国家级高技术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成为全国乃至亚洲前列的半导体元器件生产基地和太阳能光伏材料科技创新基地。

二是晶海洋研发中心要建成省级,争取国家级企业研究院。以此为带动,推进高新基地硅资源企业技术创新,提升产品档次和技术含量。按照“产业抓升级、产品创名牌、技术上水平”的指导思想,不断加大对优势产业和拳头产品的投入,重点培育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型企业,强化新产品的开发研究。

三、创新吸引力强的扶持模式

近几年来,特别是国家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西部核心区落户西区以来,基地就把硅资源产业作为推进镇域经济快速崛起的核心。硅资源产业作为基地的支柱产业,已经从简单的原料供应逐渐向深加工发展,硅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已具备了相当高的知名度,几乎覆盖了整个国内市场。但在硅工业迅猛发展的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硅资源产品量大质优,但无优势驰名品牌。②企业规模偏小,抵御国外大公司冲击的能力较弱,缺乏竞争优势。③产业布局无序,低水平重复建设,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现象严重。④土地指标受国家的严格控制,一些投资规模小、科技含量不高的企业很难得到用地指标。⑤中小企业融资贷款难,缺乏资金支持。中小企业融资难主要是融资担保难,尽管近年来国有商业银行强化了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但由于中小企业大多缺少贷款必需的资产抵押或担保,因而中小企业很难得到正规金融体系的信贷支持。为了切实解决硅资源企业的发展瓶颈问题,必须创新扶持模式,推进中小企业发展。我们将从建设中小企业科技孵化器、成立资产担保公司等方面入手,对区内企业给予有针对性的帮扶,引领中小企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四、打造针对性强的公共服务

针对部分中小企业整体素质不高,技术设备较落后,科技、管理人才缺乏,招工难、财务统计不规范,家庭式、粗放式管理较为突出等问题,基地始终把为企业做好服务放在第一位。从切实解决企业困难、提高项目入驻效率、促进入驻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达效等角度出发,不断加大项目服务力度,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加快办事效率,整合社会中介服务机构进驻园区,全心全意为企业解决问题、排除困难,全方位提供“保姆式服务”。不断加强企业的技改升级,提高生产效率和市场竞争力;引导企业进行自主科技创新,研发升级换代产品,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从技术层面解决技术落后和粗放式生产经营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在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的同时,也兼顾了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等方面的发展。

    新加坡之行,使我更进一步认识到: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确定科学的发展思路,注意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使基地引进项目既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又紧跟国际经济技术发展潮流。要注意避免重前期引进轻后续服务的倾向,在项目引进以后,千方百计为企业提供后续服务,包括帮助降低交易成本、资助培训员工、及时解决疑难问题、建立整体商务开发环境等。通过提供良好的投资软、硬环境,确保基地发展驶入“快车道”。
友情链接
人民网        新华网        共产党员网        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组织部        江苏先锋        连云港市政府网        连云港党建网        东海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