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干部宏观管理
驼峰乡干部大走访走到群众心坎上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17-07-26 09:51:44

“平时在家都做些什么事情?有什么爱好吗?”近日,在驼峰乡驼峰村村民成德光家里,乡干部陈玲玲、谭福拉着他的手聊开了,38岁的成德光由于多年前一场车祸变成肢体残疾,瘫痪在床上,得知情况后,陈玲玲马上把情况记录下来,并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汇报。这是该乡百名干部进村入户大走访的镜头之一。

自本月20日开始,该乡近百名乡干部深入各村,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走访活动,做到走访不漏户、户户见干部,不留空白、不留盲点,采取“一日一记录、一周一汇总、一月一公示、一季一考评”的“四个一”制度推动干部走访成为常态;实行乡干部联村、联企、联户、联项目“四联”制度,一边深入基层走亲、连心解忧,一边征求群众意见、查找工作不足。

721,该乡早塘村有一位农户准备在自家的地上建猪圈,正在走访的乡干部立即跟他详细讲解了当前环保政策,及时打消了他的念头,驻村干部相庆永说:“常去农户家走走,串串门,乡干部再也不是聋子和瞎子了,工作起来更有主动性。”

绘“民情地图”、理村级发展思路、定重点项目工作进度、记录农户家庭情况以及对涉农政策和实用技术的需求等,都成了走访干部们关注的重点,通过实行民主恳谈会、民主听证会、民主议事会和民情沟通日“三会一日”制度,一批基层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得到及时化解。“晒”民情日记、开展民情比武成为乡镇干部新“风尚”。

“走村入户,还要当好宣传员和信息收集员,提高访户实效。走访不能做人口普查,也不能虎头蛇尾,要注意访贫问苦、访富问经、访贤问计、访户宣政、解决问题。”该乡乡长陈文辉说。

除了工作经验交流,该乡在走访中注重新老搭配、组团结对,充分发挥经验丰富的优势,帮带年轻干部一起做群众工作。“我承包了村民小组的3亩田,请问粮食直补款是发到户还是发到位?”“现在阳光贷款还有吗,今年我又承包了20多亩土地,准备种葡萄”……千条线如何穿过一条针?走访倒逼干部深入学习、广泛学习,争当“全科干部”。

要让每一名干部都走起来,要让干部持续走下去,还需要持续的监督、考核来配套。该乡通过明察暗访、情况通报等一系列举措,强化大走访效能问责,该乡要求乡干部在大走访时到农户家里“打卡”。为此,该乡还推出了干部访户不到位必曝光、工作推进不及时必曝光、作风不实效能不高必曝光的“3个必曝光”机制督促干部走访办事,让干部从我做起,从脚下走起,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和推进关乎全局的重点任务做起,奋马扬蹄,苦干实干,把根扎到群众中去。

 

友情链接
人民网        新华网        共产党员网        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组织部        江苏先锋        连云港市政府网        连云港党建网        东海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