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业务千字文
陶瑞金:干部考察谈话必须强化责任意识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25 17:04:35

谈话是考察干部的重要环节,谈话质量高,调整干部就很容易找到着力点和事实依据。而现实工作当中,考察者往往能感觉到谈话内容空洞,谈不出实在东西,听不到真话,汇报材料苍白,被考察对象像流水线上的“批量产品”,调整干部无据可依,导致干部调整工作质量不理想。这是一个“怪圈”,也是一个不该有的现象,要改变这种现象,让谈话谈出实效,必须突出责任意识。

一是谈话者要有责任意识。考察者除了遵守各项考察制度外,还要注重谈话方式,善于学习谈话技巧。谈话时要拿出真诚,放低姿态,摆正位置,不要被误解为谈话者高高在上,让被谈话者畏畏缩缩、不敢说实话。善于学习谈话技巧也很重要,不仅要学习前人的经验,有可能还要“选修”类似于心理学之类的课程,不仅要练就“火眼金睛”,一眼认定出游离于想说又不敢说的人,还要达到“语言催眠”的效果,掏出他们的心理话。

二是被谈话者要有责任意识。有些被谈话的人是很有“谈话技巧”的,谈话时会打哈哈,或者空话套话一说了之,那其实是对自己和别人都不负责的表现。除了谈话之前要强调谈话的重要性之外,可以考虑签订“说真话承诺书”,要让被谈话者感觉到说假话有压力。甚至可以把明明知道实情却耍滑头不说真话的人单独拉出来谈谈心,让压力加码,逼他说真话,要他对自己、对别人都负起责任。

三是被考察单位要有责任意识。有的被考察的单位形成了谈话“真真假假无所谓”的不良氛围,这需要给被考察单位上上“紧箍咒”,不仅要达到被考察单位会找对人、能找全人的效果,还要让单位知道,如果因为没找对人、没找全人而导致的考察质量不高,影响到了干部调整,必须严格追究责任。这就要求被考察单位本身要严把找人关。所谓“会找对人”就是要找到敢于、善于、习惯于说真话的人;所谓“找全人”就是要让各个群体都有发言人、都有发言权。

四是组织部门要有责任意识。谈话是为考察服务的,考察是为调干部做准备的,千万不能流于形式,谈谈就算。要敢于创新,注重实效。谈话落实到最后,也就是要把干部调得让尽可能多的人满意,让所有敢于、善于、习惯于说真话的人有存在感、安全感、正义感。把既有能力又敢于、善于、习惯于说真话的人纳入“晋级后备红榜”,把有能力但是不说真话的人纳入晋级“灰名单”。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