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业务千字文
张金韶:增强五种能力 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素质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25 16:58:53

 

党务工作者在维护巩固基层党组织政权中具有相当的重要性,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创新基层组织建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基层组织的党务工作者,应着力增强五种能力,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一是增强学习能力。学习能力对于做任何工作来说都是一项基本功,对于基层党组织的党务工作者来说更为重要。因为基层党务工作者直接面对群众,工作任务千头万绪,只有加强学习,才能适应纷繁复杂而又不断变化的新形势。要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从处理具体事务性工作当中适当脱一下身,静下心来看一点文章,看一些材料,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学习与工作相关的文件精神,学习开展工作所必须的方法和技能,了解当前社会发展的新观点。通过学习来丰富自己的理论素养,提高驾驭全局工作的能力、水平。学习的过程当中还要注意积累,学会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二是增强思考能力。思考是一个内化于心的过程,集中反映了对实施一项工作的看法和理解。只有善于动脑筋,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对基层党务工作者来说,要学会思考、善于思考,要结合工作要求思考,结合工作对象思考,思考工作开展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让整个思考过程更贴切实际。

  三是增强策划能力。可能会有一部分同志认为党建工作是一项务虚的工作。但是从上级对党建工作的要求来看,从工作所服务的党员群众来看,对党建工作要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党建工作绝不是一项务虚的工作,党建工作很具体、很实在,关键是要能体现和反映出党建工作的成效。那么策划就是连接工作要求和体现工作成效之间的桥梁。策划要紧扣主题、贴近实际、形成体系,并且要通过不断的训练,来逐步提高策划能力。

  四是增强统筹能力。基层党建工作本身可利用的资源不多,党务工作者要学会为开展党建工作借力、造势,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工作理念,因此开展党建工作必须提升统筹能力。统筹工作调配力量、统筹面上的工作安排、统筹工作可以利用的资源,充分调动和利用一切可以为党建工作顺利开展的因素和条件,创造有利于开展工作的良好环境。

        五是增强执行能力。作为党务工作者只有做到组织有力、执行有力、落实有力,才能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在增强执行能力上下功夫。要抓建章立制,从制度上保证执行力,建立和完善执行制度。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靠前指挥,在精力、时间、工作上向一线倾斜,积极参与处理矛盾集中问题,突破关键环节,解决重大问题。要立言立行,自觉养成争分夺秒、快速反应、雷厉风行的习惯,保持工作快节奏、高效率,做到当天的事情当天办,明确的事情立即办,能合并的事情统筹办,以高效的行事风格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要带头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把得住规矩,自觉抵制不正之气。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