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业务千字文
曹相芹:如何做好大学生村官初任培训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23 10:52:23

随着大学生村官培养体系的健全,村官群体逐渐为社会所接受,毕业后当一名大学生村官成为很多大学毕业生的选择。今年8月,我县又迎来38名新选聘的大学生村官。他们有的毕业自985高校,有的来自山东、山西、南京等外省市,来到苏北农村,势必带来极大的心理落差。如何做好这批新村官的初任培训,帮助刚出校门的年轻人调整心态,尽快适应村官角色,成为我们面临的挑战。

新村官即使出生在农村,对乡镇、村里的工作也是一知半解,没有系统概念。如何能让他们在短期培训里掌握入门知识,做好履职尽责的各项准备?

首先,要抓住村官兴趣点。针对90热衷从微博、微信等新媒介分享、获取信息的特点,邀请青湖镇党委书记苏卫哲以解读微博的形式开设第一课。“一位党委书记写给大学生村官的12微博”这一新颖题目,一下拉近了讲台上下的距离。苏书记从设计形象、控制情绪、明确定位、坚定信念、关注细节等方面,与新村官分享的基层工作经验,变得生动且易于接受。

其次,课堂教学与实地参观相结合,增强培训的现场体验效果。在邀请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县农委等单位就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大学生村官职业规划、农村政策法规、高效农业发展等知识进行讲解的同时,组织新选聘大学生村官参观农业龙头企业和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实地感受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大学生村官带头创业、带民致富的引导力产生直观印象,为新村官谋求突破奠定基础。

优秀村官经验介绍是初任培训的压轴节目。7位省市优秀大学生村官与师弟师妹们分享了自己工作生活的点滴感悟,酸甜苦辣娓娓道来,更难能可贵的是让新村官感同身受,为进一步做好入职的心理准备,迈好村官生涯的第一步奠定良好基础。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