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业务千字文
毛静:强化“底线思维”有效监督管理干部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20 19:01:27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习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对于做好新时期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要强化“问题”意识,扩大监督范围。加强与纪检监察、宣传、审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多渠道采集有关领导干部“问题信息”,由组织监督向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拓展。充分发挥干部监督督导员、监督员和联络员“三员”作用,完善信访、电话、网络“三位一体”的举报网络,实现监督时空由单一的“工作圈”向 “生活圈”、“社交圈”延伸,全面扫描领导干部“暗点”。

二要强化“兢慎”意识,加大审计预防。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监督预警管理等方面的作用,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力度,不断扩大任中审计比例,前移审计关口,变被动的事后审计为主动的事前和事中审计为主,实现由事后处理问题变为事前防范问题、事中介入问题,使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敬畏心、戒备心、律己心。

三要强化“玻璃”意识,加强日常监督。通过建立月度班子领导自评、季度班子成员互评、半年干部职工评议、年底综合评议的“四评”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考核,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摒弃急功近利、追求速度的“政绩工程”,增加干部监督管理透明度,实现阳光监督“零盲区”。

四要强化“棒喝”意识,加强警示教育。严格落实戒勉谈话、函询和述职述廉等有关规定,对一些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给予教育提醒。经常提醒干部要常思贪欲之害,算好人生“七笔账”: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同时,依据问题严重程度,分别向被反映对象发送蓝色提醒卡、橙色函询卡和红色警诫卡,做到时常敲响警钟,防范于未然。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