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业务千字文
何明轩:如何发挥组织部门人才工作牵头抓总作用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13 17:38:02

组织部门是人才战略的参谋部和执行部,注重在人才工作中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是党中央赋予组织部门的一个重要职责,是一项光荣的使命。那么,如何最大限度地把各类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来,更好的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我们组织部门必须认真思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第一,坚持党管人才,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积极争取党委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充分发挥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议事协调职能,在领导小组名义下研究重大政策、部署重大活动、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进一步完善领导小组议事制度、例会制度、办事制度等,保证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能够把握全局,议大事、管宏观、定战略。高度重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重要作用,正确处理好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关系,该组织部门协调推进的,要义不容辞;需要职能部门之间共同完成的,要通力合作,努力形成全县人才工作一盘棋的局面。目前,全县已有温泉、石梁河等乡镇建立了人才工作领导制度,民政局等职能部门制定了专业技术人才发展规划。
    
第二,完善工作机制,推进牵头抓总制度化。今年年初,县人才办印发了《东海县人才工作目标考核办法》,旨在建立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机制,把人才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同时印发了《东海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建立了工作例会制度、信息沟通制度、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制度和督查考核制度,人才工作制度体系日臻完善。下一步将探索通过建立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规则,完善议事决策程序;建立务实高效的协调落实机制,对人才工作重大政策的落实和重点工作的部署,统筹安排,明确任务,分工负责,加强督查,抓好落实。

第三,突出载体特色,增强人才工作实效性。设计和实施人才工作载体,要体现特色,坚持从本地区人才工作实际出发,紧紧围绕本地区人才队伍现状、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的特点以及行业、产业的特点来设计人才工作载体。开阔思路,把人才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大视野,找准人才工作与干部工作、组织工作的结合点,在结合点上设计人才工作载体。近年来,我县围绕支柱产业硅材料,结合人才招引、培育、使用等方面的需求,努力打造了一批国家、省、市级人才工作载体,特别是今年刚刚获批了全市唯一一家省级产学研产业协同创新基地,几乎集聚了我县所有的创新资源,已经被作为“两部一省”科教结合产业创新基地培育点,下一步将借势东风,积极争取科技部、教育部的支持,推动国家级创新资源向基地集聚。

第四,创新体制机制,找准牵头抓总的着力点。如果要让人才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就要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取得突破,营造一种宽松、宽容、宽厚的引才用才环境。一是建立由知识、能力、业绩要素构成,以业绩为核心的人才评价指标体系。二是完善人才评价手段,综合运用相关技术开展人才评价工作。三是抓紧建立和完善人才市场体系,打破行业、地区、身份、所有制等限制,疏通人才流动渠道,建立健全人才合理流动的机制。四是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健全与自我创造、与工作业绩紧密联系、鼓励人才创新创造的分配制度和激励机制,加大对个人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强化专利、商标等对人才创新创业的激励作用。

 

 
人民网连云港党建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苏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群众路线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连云港政府门户网连云港党建网东海县人民政府